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斗力建设容不得拖延


■张经洋

什么是拖延?《辞海》释义为延长时间,不迅速处理。俄国著名军事家苏沃洛夫曾说:“一分钟可以决定战斗的结局,一小时可以决定战争的胜负,一天可以决定国家的命运。”现代战场瞬息万变,战争进入发现即摧毁的“秒杀”时代,谁拥有高质量的时间效能,谁就掌握了战场主动权。

然而,在战斗力生成需求迫切的今天,少数官兵在工作中却深受拖延病困扰:有的凡事“不着急”,在受领任务时搞“便步走”,临近时限感觉完不成了才“急行军”;有的把“没想好”当作口头禅,不主动想办法、寻思路,只为拖着不干拉幌子、找借口;有的干脆习惯“等等看”,遇到问题往后靠,别人做了才动手,从不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凡此种种,说到底都是“和平积弊”作祟,使军队丧失了思战谋战、分秒必争的战略分析力和工作执行力。

承平日久的环境是和平积弊滋生的温床,而拖延迟误则为其提供了“营养”。《朱子语类》中说,“目前虽遮掩拖延得过,后面忧吝却多。”可见,无论是个人成长进步还是民族崛起复兴,拖延都有着不可估量的危害。

拖延是危及身心的“慢性病”。过度迟缓的工作节奏如同温水煮青蛙,让人难以清醒自拔,对于部队领导而言,轻则满足于事务性工作的完成而忽视身为指挥员的能力提升,重则将闲暇时间陷于与战无关的种种欲望,丧失理想追求,成为尸位素餐的碌碌庸人。

拖延是履职尽责的“拦路虎”。军队讲的是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练的是快速反应,力争主动。工作拖延让履职尽责成了一句空话。小事往后靠、大事全躲掉的结果,只能是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直接影响军队建设和发展。

拖延更是战斗力建设的“腐蚀剂”。现代战争打击时段精确到秒,每拖延一秒钟,胜战的希望就下降一大截。惯于拖延者不求在有限时间里尽量多研练战法、臻熟人装结合、加快科技创新,只求眼下逍遥自在、训练得过且过。试问,这样的军队何以胜战?这样的民族何谈复兴?

当前,我国面临的安全环境和形势更加复杂和严峻,如果不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危机意识和奋进干劲,主动向时间要战斗力,那该如何弥补武器装备上的代差和久离战事所造成的作战经验不足?部队工作虽千头万绪,但众流归海、万宗归源,都是为了提高战斗力、服务战斗力。“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孟良崮战役中,敌我双方都瞄准凤凰山作为决胜的制高点,经过艰苦跋涉,我军最终以5分钟的优势抢先控制了山头,为决战的胜利奠定了基础。重温战火岁月,如若指挥员犹豫半分,传令员慢跑一步,历史都将被改写。当我们还在为拖延病所困扰时,不妨以史为鉴,告诫自己:胜战容不得拖延,必须雷厉风行、立做立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