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号声声铸传奇


■丁 成 张 苗

在朝鲜战场上,我军冲锋号给敌军心理造成极大冲击
郑起保存的毛泽东主席签名笔记本和他佩戴军功章的照片

9月11日,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发布消息,自2018年10月1日起,全军恢复播放作息号;2019年8月1日起,全军施行新的司号制度。这标志着自1985年取消司号员编制后,军号和司号员将再次出现在我军部队中。

在中国,司号兵这一兵种最早出现在清末,北洋新军引进洋式军号,部队内设有司号兵编制。人民军队在八一南昌起义后的初创时期就有司号兵,我军司号兵编制在通信兵序列中,连编有司号员,营编有号目,团和师编有号长。另外,我军还设有司号大队,如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和红军通信学校都曾设有司号大队,专门为部队培训司号员。

在我军发展壮大的历程中,军号除发挥联络通信等基本功能外,在作战中也屡建奇功,写就一段段传奇。

1936年春,红四方面军总部驻扎在四川西北的梦公镇。一日,朱德总司令正带领总部官兵举行篮球比赛,北面突然出现大股敌人。此时,红四方面军主力部队均在外线作战,机关总部只有一个警卫连保卫,形势异常严峻。朱老总镇定自若,要求司号员分散到周围山坡上,听令一齐猛吹冲锋号。朱老总瞅准时机下令反击,他高声喊道:“红军战士们,消灭敌人的时刻到了,冲啊!”顿时,四面八方响起震耳欲聋的冲锋号声和喊杀声,好似千军万马一齐冲杀。这阵势吓得敌人连滚带爬,直往山下逃窜。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胶东军区独创“军号游击战法”,令日军闻风丧胆。1939年冬,胶东军区5旅15团在山东的松山镇与日伪军狭路相逢。为掩饰进攻兵力的不足,司号员被分散部署于松山镇的周围,战斗打响后,松山镇四面八方同时响起冲锋号,敌军以为八路军主力包围松山镇,顿时惊慌失措,我军趁势发起猛烈追击。此役,日军小队伤亡过半,伪军中队几乎被全歼。

在朝鲜战争中,我军吹响的冲锋号以及随之而来的排山倒海的冲锋,令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胆颤心惊,而由于敌人对我军冲锋号的惧怕,在之后的战斗中还出现了一段传奇。

1951年1月2日,我志愿军39军116师347团7连奉命控制公路旁的一处无名高地,当面之敌是大名鼎鼎的英军第29旅皇家“来复枪团”。该团团长奥斯特曾扬言,“来复枪团”的战斗力可以顶得上中国的一个师或一个军。这次战斗极其惨烈,7连官兵伤亡惨重,连长、指导员、副连长全部牺牲。在阵地仅剩7人防守,弹药耗尽的情况下,英军又发起进攻,这时司号员郑起突然吹响冲锋号,竟吓得英军自乱阵脚,仓皇溃逃。如今,那把曾在阵前吓退英军的传奇军号,就收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