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纸面数据庞大,实际战力薄弱

在持续两年多的鸦片战争中,几乎每场战役都是英军舰队与清军沿海炮台作战,清军水师发挥的作用微乎其微。这并非清军水师力量薄弱,相反,清军水师纸面数据颇为庞大。清廷入主中原后,全国水师长期保持在6万人左右,其中八旗水师约1万人,绿营水师约5万人,在战时还会临时招募水勇作战。鸦片战争时,清军水师约有930艘战船。而沿海多省地方水师因招募水勇,兵力更是一度达到10万人,大小战船700多艘。

但由于清军水师战船技术落后,武器特别是火炮远远落后于英军,训练水平也极其低下,所以无法与当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英军舰队抗衡。

以敌文化象征命名己方军舰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德意志第二帝国海军,其舰艇命名并不是根据一套规则,而是由海军将领决定,无意中就闹出一些玩笑。

如19世纪末,德国开工建造的齐格弗里德级岸防铁甲舰的2号舰“贝奥武夫”号,是由海军部的汉斯·科斯特少将命名的。欧洲文学三大英雄史诗之一的《贝奥武夫》,讲述的是斯堪的纳维亚英雄贝奥武夫的故事,是迄今发现的一部英国盎格鲁-撒克逊时期最古老、最长、较完整的文学作品,至今仍是英国的国家文化象征。

在“贝奥武夫”号下水时,英国国王同德国皇帝还是舅甥关系,这一命名倒也无妨。而在20年后,英德之间爆发战争,德国海军中有一艘“贝奥武夫”号这样以敌国文化象征命名的军舰就略有些尴尬了。

(乌 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