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如何深入人心?深圳市举办全民军事体育挑战赛,探索国防教育“授”与“受”的契合点

国防教育这样走进百姓生活


■本报记者 石纯民 辛 悦

图①:闻令起跑庄安然摄
图②:战术接力陈稳定摄
图③:穿越泥塘黄海森摄
图④:空中云梯王 桦摄
图⑤:精准射击陈志维摄

写在前面

全民国防教育的属性是“教育”,教育贵在“授”与“受”的对接。然而,一些地方的全民国防教育出现了对接不准的新情况。比如,在国防教育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效果却不理想,民众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活动的影响力不大。与之同时,有些民间机构组织的军事体育活动、军事技能训练却异军突起,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认可和欢迎。

深圳市军地积极探索国防教育“授”与“受”的契合点。去年9月,他们举办了军事越野挑战赛,把部队官兵的一些军事技能、体能训练课目改造后搬上竞赛场,让市民参与体验,吸引爱好者上阵挑战,原定300人的活动结果引来数千人报名。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今年9月22日,深圳市举办全民军事体育挑战赛,报名人数更是远超去年。

一场军事体育挑战赛,缘何吸引众多挑战者,甚至让一些爱好者千里迢迢、跨省赶来参赛?其中的奥秘在哪里?

民众心中都有一颗学习国防知识、掌握军事技能的火种,只待我们点燃

“为什么要举办全民军事体育挑战赛?”面对记者的疑问,深圳市国防教育促进会会长崔晓汉首先讲了一段亲身经历。2016年11月,他去珠海航展参观,发现虽然一张门票高达数百元,但大家仍争相抢购,航展现场可谓是人山人海。毫不夸张地说,静态展示的飞机淹没在人海中,飞行表演的轰鸣声盖不住观众的欢呼声。

在航展现场,崔晓汉感悟到:民众心中都有一颗学习国防知识、掌握军事技能的火种,只待我们点燃。

从珠海回深圳后,崔晓汉接连考察了几家主打军事体育、军事技能训练的户外运动公司。他原先以为这类公司人气不会太旺,没想到事实并非如此,军事体育已经成为民间的时尚运动,一些以商业模式运行的军事夏令营、秋令营、冬令营,以及各类拓展训练开展得红红火火。由此他认识到,原有的一些国防教育活动效果不理想,不是因为群众对国防教育不感兴趣,而是国防教育活动没跟上时代步伐、没有找到与受众的契合点。

以往,一些国防教育往往是照本宣科上大课、大街小巷拉横幅、广场搭个咨询台、逢人便发宣传单,群众对这样的活动不“感冒”,自然参与度就不高。部分学生军训也是如此,走走队列、唱唱军歌、整整内务,中学大学一个样,让学生提不起兴趣。然而,如今的城乡居民已经开始注重锻炼、喜欢健身,尤其是年轻人,他们渴望参加有活力、有激情、长本领的体验性活动。

针对这一实际,深圳市国防教育促进会上报深圳市军地有关部门批准,于2017年9月举办军事越野挑战赛,受到的关注出乎意料。今年的全民军事体育挑战赛,他们优化项目、扩大宣传,以期形成更旺的人气、更大的规模。

兴趣是最好的切口,全民国防教育的创新点应是受众的兴趣点

在深圳市国防教育办公室、深圳警备区的指导下,主办赛事的深圳市国防教育促进会邀请北京体育大学的专家和部队的军事教练员,对全民军事体育挑战赛的设置项目进行科学策划,将军事项目与健身相结合,融入大量国防知识,让参赛者在体育竞赛中接受教育,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使国防教育生动鲜活起来。

据深圳警备区政委李建华介绍,此次全民军事体育挑战赛于9月22日在深圳观澜湖生态体育园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名选手参加。此次比赛项目分为体能、技能、综合等3大类,细分为18个项目。按照项目难度以及参赛形式分为:公开组、挑战组(3人成组)、亲子组(1个成人带1至2个儿童)。此次报名参赛的选手中,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60多岁,虽然他们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学历不同、地方不同,但他们对国防教育这种新模式都抱有极大热情。

体育专家设计了跨越障碍、横渡河流、攀爬云梯、野外生存、巧过雷阵、战术接力、战地急救、隐蔽潜伏等项目。这些项目,源自于部队军事体育和技能训练,具有一定难度,也有较强的趣味性和挑战性,深受参赛者欢迎。

记者在参赛选手赛前培训现场看到,专业教员在讲解野外生存项目的要点:“如果你在野外迷了路,不用怕,手表就是指南针,比如现在是8点,除以2是4点,表盘上数字4对准太阳,数字12所对的方向就是南方。”

“真是太棒了,没想到军事技能这么有意思。”教员的讲解不仅让参赛选手听得入神,还吸引了许多观众。

“比赛输赢不是重点,激发民众对于国防知识与技能的兴趣才是最终目的。”深圳国防教育促进会秘书长黄丽萍告诉记者,报名参赛的选手有很多都是参加过第一届比赛的“回头客”,去年参加比赛感觉很过瘾,经过一年的体能锻炼与军事技能学习后又来报名参加第二届。

本届军事体育挑战赛执行单位“冲锋号”体育公司董事长王雁东告诉记者,这个赛事还有一个妙处就在于18个赛事项目不是单纯的体能竞赛,而是更加注重与国防教育相结合。赛事项目是根据民众可能执行的参战支前任务设置的,参赛选手需具备一定的战地救护知识和野外生存技能才能完成比赛。比如,战地急救任务中需要参赛选手相互配合,利用纱布为小组中“伤员”包扎,并利用竹竿、床单制作成担架转移伤员。这样的比赛,不仅比体能,还比技能和国防知识、军事素质。

全民国防教育,众人拾柴火焰高,大众参与多方合力成效好

正在深圳参加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的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对记者说,战争年代,是有人出人、有粮出粮,和平时期的国防建设要传承这一优良传统。就全民国防教育来说,这不是地方政府一家的事,也不是军事机关一家的事,而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

据悉,此次深圳举办全民军事体育挑战赛,就动员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筹办赛事时,遇到了经费不足的难题,主办方组织召开了一个资金筹集会议,原定1个小时,结果只用了15分钟就筹够了所需经费。散会后,有的公司代表还主动提出要提供人力和物资支持。

本次赛事,深圳市军地有关部门明确职能分工:深圳警备区负责组织协调和国防知识、军事技能指导;深圳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协调有关部门,并给予政策支持;国防教育促进会作为赛事主办方负责赛事的策划和组织实施;治安、交通、电力、环保、园林等有关部门和单位鼎力协助。在赛前的协调会上,主办方问各方是否有什么困难时,大家不约而同地摇头说没有。一家公司的董事长说:“为全民国防教育活动出这么一点力,哪好意思说困难!”

全民国防教育,众人拾柴火焰高。此次参赛选手高涨的热情,为这句话做了最好注解。本来,此次挑战赛的日期定为9月16日,即全民国防教育日的第二天。由于台风“山竹”来袭,9月14日,主办方按照深圳市政府的指示要求,将竞赛日期推迟到9月22日。接到通知,本地选手调整原定计划,外地选手改签车票,大家都毫无怨言,均按时报到参赛。

任浩是深圳市一家公司的职员,继去年参赛后,今年又报名了挑战组的比赛。22日正值中秋小长假,任浩本来已经计划好和朋友一起去广州旅游,但为了参赛,他取消了行程。任浩说:“旅游的事可以推迟,参赛活动不能缺席。”他还告诉记者,为了备赛,他每天抽出1至2个小时进行训练。

厦门一家公司的职员吴世辉,带着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吴玥参加亲子组比赛。吴世辉告诉记者:“女儿上学后开始有了爱国意识、国防意识,她也喜欢体育运动。今年得知深圳举办挑战赛后,她希望我带她比赛,我感到很欣慰。这次因台风调整赛期,女儿为了参赛调整了其他兴趣班的上课时间。”比赛结束后,这对父女又匆匆赶往高铁站回厦门。

结束采访前,深圳警备区司令员武启龙对记者说,军事体育与民间时尚运动相结合,是全民国防教育的一个创新。他们将在这条路上进一步探索,努力使全民国防教育进入百姓生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