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我不是来喝茶的”

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创始人安德烈·图波列夫有个特殊习惯,每当该设计局设计的飞机量产型首飞时,他都会去跑道上观看。

在图-16轰炸机量产型首飞当天,图波列夫照例前去观看。负责制造量产型图-16的喀山飞机制造厂新厂长米尔诺夫,凑上去问图波列夫要不要喝杯柠檬茶。图波列夫直接回答:“我不是来喝茶的。快让我看看你装配的是什么东西。”

图波列夫在检查完飞机后,便沿着跑道往前走。突然他停下来,指着跑道一处告诉众人,量产型图-16将从这里离开地面升空。结果首飞的图-16确实就是在他指的位置起飞的。

缴获坦克当指挥车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和苏联爆发多次大规模坦克战,双方损失都比较大,将缴获自敌方的坦克为我所用,成为弥补自身损失的方法。

苏军对纳粹德军的Ⅲ号坦克评价不错,认为其内部空间宽敞,工作环境良好,有利于车组长时间作战。Ⅲ号坦克的无线电设备更是让苏军印象深刻。当时苏军坦克的车载无线电台并不多,而且通信质量差、杂音多,苏军坦克部队不得不依靠旗语甚至是传令兵传递命令。Ⅲ号坦克的无线电台通信质量高、无杂音,所以苏军常常将缴获来的Ⅲ号坦克当作指挥车使用。

苏军还以Ⅲ号坦克底盘为基础,安装苏联T-34坦克的76.2毫米炮,研制出名为SU-76I的自行火炮。这种有着德制底盘的苏联自行火炮,后又被纳粹德军缴获,并加以使用。

(乌 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