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健全人防训练领导管理体制


■丁佐荣

近来,以全民国防教育日、“九·一八”警报试鸣等为契机,各地人防训练进入一个高潮期。人防训练是防护能力生成的基本途径,但过去一段时间的关注点往往集中在训练内容、训练方法上,对训练领导管理体制研究不深、探索不够。

人防训练领导管理体制包括训练决策、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等,在整个人防训练体系中处于主导地位,既是正规训练秩序、提高训练质量的重要因素,又是完成训练任务、增强人防战斗力的组织保证。为此,应积极破解制约人防训练质量提高的“瓶颈”,改革创新、主动作为,努力构建符合人防实际、适应实战化训练要求的训练领导管理体制。

建立人防训练统管机构,从根本上解决训练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不分等深层次问题,是健全人防领导管理体制的基础环节。从横向看,这个统管机构应涉及战区、各级人民政府和军事机关、人民防空主管部门。

战区协调军队有关单位为人民防空训练、演习提供空情预警信息和必要的装备器材保障,并把人防系统纳入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的“大盘子”,防止人防演练自导自演、自说自话,确保战时人民防空行动在全局中筹划、在大局下展开。

省、市、县地方人民政府和同级军事机关领导本行政区域内人民防空训练工作,依托人防指挥部,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人民防空训练领导小组,负责审定训练规划计划,研究解决训练重大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人民防空训练和演习,指导、检查、考核、评估训练工作。

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承办本行政区域人防训练工作,牵头成立由相关部门和单位组成的人民防空训练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计划、考核评估、训练保障等组织,负责拟制训练规划计划,落实训练人员、训练内容、训练时间和训练保障,组织开展训练活动,总结报告训练情况。

明确人防训练管理各个部门职能,改变部门之间训练任务畸轻畸重的现象,是健全人防训练领导管理体制的当务之急。人防训练对象数量众多、类型各异,既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又需要明确分工。人防指挥部、人防机关、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群众防空组织、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的训练,应由指挥通信部门负责组织;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单位、工程技术保障的训练,应由工程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城市居民的宣传教育及疏散训练,应由人防宣传部门负责组织。通过明确责任,改变目前人防训练由指挥通信部门大包大揽的现状,逐步建立与职能任务相匹配的训练责任制。

健全训练督查机制,防止组训单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是健全人防训练领导管理体制的重点和难点。解决这个重难点问题,应通过设立专职监督机构,把训练监督职能与训练决策、计划和执行职能相分离,使训练活动在纵向上由组训部门加强指导和控制,在横向上由监督机构加强监督和管理。

按照权威性与严肃性兼顾的原则,组建专职训练监督机构。一方面,由军事机关牵头、安排院校机构参与,让专业人员评估人防训练;另一方面,把地方党委、政府督查室以及组织人事部门纳入进来,推动训练评估结果与人防部门单位评先、个人成长进步挂起钩来,进一步调动人防部门提升训练质量的积极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