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模挂像 时代榜样


■单慧粉

日前,经中央军委批准,增加“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至此,全军挂像英模由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苏宁、李向群、杨业功8位增至10位。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英雄人物就是一个榜样。

林俊德,将军院士,一辈子隐姓埋名,52年坚守在罗布泊,参与了中国全部的45次核试验任务。生命进入倒计时,林俊德9次请求甚至哀求医生同意自己下床工作,他带着氧气面罩、身上插满管子,坐在临时搬进病房的办公桌前:“我不能躺下,躺下了,就起不来了!”一句话,感动了无数人,网友纷纷感叹:“14亿中国人都欠林俊德一句谢谢。”

张超,海军航母舰载战斗机一级飞行员,在驾驶歼-15训练时突遇飞机故障,为保住战机,他错过最佳跳伞时机不幸殉职,年仅29岁。“我是不是要死了,再也飞不了了……”这成为张超最后的告别,他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惦记的仍是他未完成的梦想——登上辽宁舰进行起降飞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英雄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是一个社会的价值引领。英雄之崇高,正在于他们是时代的精神高地。林俊德、张超的故事之所以能够打动人心,引起人们强烈的情感共鸣,在于他们身上体现的时代价值。林俊德一生都殚精竭虑奋战在国防科研第一线,为国防科技事业披肝沥胆,他身上彰显的“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价值追求,成为新时期的最强音;张超的三次人生选择,闪耀着掌控命运、奋力前行、追逐梦想的夺目光芒,他对未知世界探索的精神和勇气,正是当代青年所需要和渴望的。

挂像英模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在思想多元、价值多元的今天,青年的思维层次、话语体系已然升级,但无论时代怎么变,英雄的精神坐标永恒不变。正是这种坚韧不拔的定力、锲而不舍的追求、甘于寂寞的情怀、为国奉献的信念,激励着当代青年为青春涂上奋斗的底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