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笔杆子”要实起来


■戈维程

在机关工作中,个别干部写材料,不是先到基层调研学习、摸情况,而是坐在办公室闭门造车,把大量时间和精力花到遣词造句上,看上去辞藻华丽、文采飞扬,实则空有其表、华而不实,这是典型的文风不正,反映出“笔杆子”空心化问题。

“空心笔杆子”说到底,就是由于缺少调查研究,不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写出的材料大多是靠东拼西凑、复制粘贴而来。这种现象只会助长不务实功、大搞形式主义的不良作风。机关单位之所以重视文字材料,因为文字材料起着上传下达、相邻单位沟通的作用。机关单位日常运转离不开文字材料,高水平的文字材料某种程度上直接体现工作水平、反映工作成绩。因此,文字工作水平,特别是综合性文字材料撰写水平,往往被视为机关单位整体工作水平,历来受到高度重视。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大多数“笔杆子”都工作繁忙,难以脱身,很少有时间深入基层调研学习,写出来的材料自然脱离实际。材料不能代替实干,没有实践调研的材料,只会带来变味的材料,不仅对工作毫无益处,还会让“笔杆子”被材料所累。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空心材料看似事小,实则危害很大,不仅影响党的形象和党在群众中的威望,更影响党的事业。让“笔杆子”实起来,首先是要狠抓作风建设,进一步改进文风,倡导“短实新”文风,不要过多拘泥于押韵对仗、花拳绣腿,让“笔杆子”能够抽出身来,深入基层去调研、分析、学习,收集第一手鲜活资料,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材料才会切合实际。

同时,还要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树立不看材料看实绩的观念。各级部门在检查中,除了看必要的文字材料外,要把时间更多花在看实绩上,杜绝材料出政绩、以材料论英雄的现象。只有这样,“笔杆子”写出来的材料才会有血有肉,具有说服力,才能真正指导推动工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