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三个“百分百”绘就一张亮丽成绩单

——安徽省阜阳市军地合力推进党管武装工作落地见效


■刘 枫 本报记者 陈 利

9月15日,安徽省阜阳市结合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组织了一次国防专题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的200余名军事机关党委第一书记、国动委主任、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100%能够带头接受国防教育,100%熟悉自己在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担负的职责使命,100%能坚持做到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两手抓。

三个“百分百”绘就了一张阜阳市党管武装工作的亮丽成绩单:该市连续3届被安徽省评为“双拥共建模范城市”,征兵工作连续3年取得新突破,10余次在各类比武竞赛和评比考核中受到表彰,20余条经验做法被上级转发推广。

第一书记带头看齐追随,当好“第一责任人”

把思想政治建设放首位

阜阳是人口大市、兵员大市,地处淮河之滨和中原要冲。独特的人文环境和地理条件,孕育了阜阳崇军尚武、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

随着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的深入推进,如何适应新形势建好人民武装?“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党管武装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确保军事机关党委第一书记观念不淡化、职务不虚化、责任不弱化。”上任伊始,阜阳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李平就明确表示,第一书记要带头看齐追随,自觉当好“第一责任人”。

在第一书记李平的指导和带动下,市委讲师团深入驻军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开展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微宣讲”活动,邀请军队领导、军事专家给官兵授课辅导,确保国防后备力量时刻听党话、跟党走。阜阳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武装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统一安排,把部队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布局统一推进,把武装工作经费开支纳入财政预算统一考虑,保证驻军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各项工作迅速落实、有序推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句话不仅“暖动”座座军营,更是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盛会闭幕后,阜阳市很快打出一套“组合拳”——

《阜阳日报》、阜阳市电视台开辟“江淮儿女军旅荣誉榜”,滚动报道立功受奖的阜阳籍官兵,让军人的政治地位在家乡凸显出来;全市优质中、小学无条件接收现役军人子女入学,随军家属就业对口安置,使军人“后路、后代、后院”稳定起来;命名阜阳“四九”暴动旧址纪念馆、临泉县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等10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双拥街、双拥广场、双拥公园,把军人形象在民众心中树立起来……

树立备战打仗导向,做好国防动员准备

以应急应战能力论成效

仲夏时节,一场军地联合防汛演练在阜阳市颍上县八里河水域拉开战幕。全市8支队伍、240名应急民兵,依次展开水上救生、蛙人水下打捞、封堵决口、灾后防疫等13类16项防汛内容,演练创下该市近年来出动人员最多、动用装备最全、评定成绩最好等多项训练记录。

“党管武装建设包涵很多方面,但成效好不好,重点要看民兵队伍战斗力强不强。”阜阳军分区领导介绍,近年来,阜阳市军地以备战打仗为指向,以做好国防动员准备为核心,围绕建、管、训、用四个环节,突出抓好民兵队伍应急应战能力建设。

翻开阜阳市民兵组织整顿和军事训练工作资料册,记者发现,从“十二五”到“十三五”,该市民兵队伍不断朝着精干高效转型发展,其中两个变化最为明显:基干民兵规模压缩近一倍,队伍类型由“应急队伍、支援队伍、储备队伍”调整为“应急力量、专业力量、特殊力量”。

“首先要在健全组织上用力,真正把民兵编实练强。”阜阳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张瑞亭列举了他们的务实举措:市县区根据任务分工,提出编建队伍人数需要,明确“兵从哪里来,用来干什么”;按照抢险救灾与工程抢修、卫生防疫与医疗救护、事故救援与保交护路、消防灭火与综合应急、应急处突与力量抽组“五个结合”的思路,实现应战应急相融,训练使用一体,避免编训用脱节;探索依托基地分批训、划定区域分片训、租借场地分期训的方式,破解统训难题。

军地共建美丽乡村,“强兵”“富民”同频共振

借军民融合发展创新局

中秋节前夕,阜阳市临泉县人武部部长余飞来到驻地徐营村特困户柳西华家,放下手中的食用油、面粉等慰问品后,便像往常一样操起工具干起了农活。如今,在阜阳市几百家贫困户的农田里,经常跃动着迷彩绿。

“建设美丽乡村是习主席发出的号召,作为连接军地的桥梁纽带,军分区和人武部应积极响应,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实现‘强兵’‘富民’同频共振。”阜阳军分区党委一班人认为,党管武装不是简单的“谁给谁服务、谁帮助谁、谁为谁办事”单向问题,而是一盘军民融合发展的“大棋”。为此,军分区党委发挥党管武装的双重领导机制优势,组织协调驻军和国防后备力量广泛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

注入新动力——百余支民兵分队传递强军富民正能量。根据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分工,军分区、人武部各重点联系一个村,实施定点挂钩、结对帮扶,全市9个军事机关和百余支民兵分队进乡入户,宣传党的富民政策、援建助推村民脱贫致富,实现了经济、社会、军事效益互促共长、同步发展。

搭建新平台——22个民兵创业基地架起军政军民团结“连心桥”。据了解,军分区和所辖8个人武部先后援建民兵创业基地22个,扶持发展项目73个,开展实用技能培训1130人次,在扶持创业中富民强兵,搭建起军政军民和谐发展的“连心桥”。

开辟新途径——上万名专武干部和基干民兵深入各行各业与群众互学互促。随着军民共建美丽乡村的深入,阜阳市军地军民关系越来越密切,遍布全市的上万名专武干部和基干民兵在履行“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实践中,带动地方专业人才和丰富资源向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聚焦,不断开辟军民融合发展新途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