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怀忧患之思,砺胜战之刃


■孟凡清

前段时间,国家文物局在辽宁大连庄河海域,搜寻、发现并确认了北洋水师的“经远舰”。此消息一经媒体报道,甲午海战历史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在各个论坛和消息的评论区都可以看见一句同样的留言:忘战必危、怠战必败。对于手执钢枪保家卫国的革命军人,此话力重千钧,值得我们好好体悟。

对于甲午海战有一段可靠的历史记载,甲午海战后,清政府在反思时写道:“我军无事之秋,多尚虚文,未尝讲求战事。在防操练,不过故事虚行,徒求演放整齐,所练仍属皮毛,毫无裨益……平日操演炮靶、雷靶,惟船动而靶不动,兵勇练惯,及临敌时命中自难。”从中不难看出,北洋水师后期训练形同虚设,虚华之风盛行,平日训练以应付三年的大校阅而训,极力显示所谓威武气势,并无实质性战术训练内容。校阅时,“所有船舰和大炮都被粉饰油漆得焕然一新”,预量码数设置浮标、在靶船暗埋炸药,以此敷衍上司、掩藏问题。

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可以探知,北洋水师的这种备战状态,与不少将士只见盛世不见狼烟的思想麻痹密不可分,尽管北洋水师的装备还算先进,但它在敌人的眼里也不过一只不足畏惧的“纸老虎”,其后的作战结果,自然只会按照“忘战必危、怠战必败”的逻辑去演绎。忆古思今,长期处于和平时期的我们扪心自问,在备战训练中,有没有出现战斗力标准让位于安全标准、生活标准、观摩标准的情况呢?有没有躺在昨天的功劳簿上睡大觉,习惯用赢得昨天战争的经验准备明天的战争呢?有没有眼睛里缺少对手而不思战、不谋战呢?

回顾我军历史,在较早的一次边境作战后,我军经历了一段相当长的和平期,当时部队开始滋生软、散、骄、奢、惰等问题。1975年1月,刚复出不久的邓小平在题为《军队要整顿》的重要讲话中严肃提出“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开启了1975年的全军作风大整顿,通过大力纠左,拨乱反正,及时将军队工作重心归正到备战打仗上来。党的十八大之后,习主席再次提出“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亲自主持召开古田全军政工会议,为人民军队整饬重塑指明方向。

当前,随着郭徐流毒的深入清除,部队正在经历一场脱胎换骨的深刻变化,官兵打仗观念不断深化,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深入,训练作风更加求真务实。但我们也要看到,经年累月的和平气息不断消磨着官兵的血性虎气,一些同志习惯于安逸舒适地生活,按部就班地训练,四平八稳地工作,精神懈怠,意志衰退;还有一些同志沉醉于当“和平官”、做“和平事”,工作以“和平套路”应付了事;少数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打仗本领提升空间有限,“五个不会”仍有存在。这些得了“和平病”的个人和单位也许仅是个别现象,却是改革途中的“拦路虎”、强军路上的“绊脚石”。

悠悠历史,昭示当下。“永远不要战争的前提,是永远保持记忆,永远保持警惕。”我们要真正来一次触及灵魂的自我反省,勇于刀口向己,剔除和平积弊,切实在训练中把自己变成“让敌人害怕”的勇猛之士,如此才能担负起强军兴军的时代重任。

(作者系山东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