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竭力唱衰造船业:美海军“意在要钱”


■平 远

美军潜射导弹发射单元部件

就在美国海军刚签署价值约90亿美元采购10艘“阿利·伯克”Ⅲ型导弹驱逐舰的合同之时,五角大楼一份新近报告指出,美国造船业的衰落已影响到海军未来造舰计划。分析人士指出,这份报告看似头头是道,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影响美国海军造舰计划的主要是拨款的多少,五角大楼此举更多是在索要经费而已。

据美国海军学院网站披露,五角大楼10月5日发布《评估和强化制造与国防工业基础及供应链弹性》报告,其中着重提到美国造船业困境,指出美国造船业正面临人才流失、市场流失、竞争力不足、财政危机和设备老化等问题,严重影响海军未来造舰计划。

报告披露,自2000年以来,美国造船业已流失2万余名熟练工人,且这种状况仍在继续。过去20年间,全球市场的变化对美国船舶零部件制造公司带来严峻考验,一些外国竞争者挤走了美国制造商和供应商,美国海军不得不依赖处于垄断地位的海外供应商,它们甚至来自“竞争对手国家”。一些幸存下来的美国造船公司,由于缺乏再投资所需的资源,只能艰难度日。比如,目前美国仅一家公司能提供潜艇所使用的推进主轴,而这家公司设备严重老化,如不更新,将导致海军多个项目中断。

报告还指出,造船业是一个综合性产业,包括钢铁、电子、机床、制造业等,只有所有产业达标,才能制造出先进的大型战舰。由于去工业化等原因,当前美国在多个领域的发展已经滞后,如机床产业连世界前五强都进不了,产值仅为46亿美元,远低于中国的247亿美元产值,整条供应链可能在关键时候掉链子。如此种种,美国海军不但难以扩张,想维持现状都很难,这是美国海军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

在全球化浪潮之下,美国造船业确实在走下坡路,特别是民用船舶建造领域,但这会对海军造舰计划带来严重冲击吗?非也。

五角大楼这份报告的最终落脚点是,造船业出现的问题反映出美国制造业的衰退,以及预算削减对国防工业的影响。要扭转造船业下滑的趋势,需要稳定的财政支出。通过减少对外采购,将机会转移给美国公司,增强其竞争力。同时,增加参与海军造船业的美国公司数量,只有维持健康的国防工业基础,才可以满足355艘军舰的建造需求,并支持海军的长期造舰计划。

由此可见,这份报告说到底还是想多要钱,并与特朗普的“美国制造”呼应。特朗普竞选时承诺要建“355艘军舰的大海军”,美国海军2月曾向国会提交《30年舰船建造计划》,着眼于建立“国家需要的海军”这一目标,以及维持国内工业基础以实现海军建设目标所需的基本采购要求,描绘了2050年初期建成355艘舰队的路线图。可2050年似乎太过遥远,为维持强大战斗力和舰艇编制,美国海军希望通过现役舰艇延寿和缩短建造新舰间隔的方式,提前在2030年实现“大舰队”梦想,这当然需要更多的经费支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