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S-300对抗F-35,谁是赢家?


■张亦驰

俄罗斯向叙利亚交付首批S-300防空导弹系统后,以色列方面威胁可动用F-35战机将其摧毁。尽管双方尚未在战场上兵戎相见,但俄罗斯和以色列媒体已就两种装备“谁更强”展开激烈“口水战”:以色列称,S-300无法对抗F-35;俄罗斯则表示,F-35的神话将被S-300打破。

俄以双方各执一词

以色列《国土报》援引该国地区合作部部长哈内格比的话称:“S-300还要数月才能装备叙军,而且以方可以从空中摧毁该系统,以色列在战略计划中早就考虑到S-300的能力。”另有消息称,美国承诺将尽快向以色列提供更多F-35,以提升其空中实力。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0月8日称,俄防长绍伊古表示,在叙利亚部署S-300系统后,如果再遭到来自地中海方向的攻击,俄驻叙电子战部队将对攻击方的卫星导航信号、战机通信系统和机载雷达实施压制。绍伊古说,上述措施旨在确保俄驻叙部队安全。

俄罗斯陆军防空部队前司令亚历山大·卢赞表示,以色列低估了S-300的能力。他说:“S-300对摧毁空中目标十分有效,F-35、F-22等隐形战机对S-300来说不是问题。F-35只在对抗空中目标时具有优势,并不适合对地面目标实施打击。”俄《国家军火库》杂志军事专家德罗兹坚科也认为,以色列和美国不应在S-300面前测试F-35的能力,“如果F-35在叙利亚遭到失败,将彻底打破它无法被发现的神话。如果F-35被击落,可能会让美国失去与其他国家数十亿美元的购机合同”。

S-300对抗F-35不乐观

以色列和俄罗斯专家的隔空喊话,颇有些舆论战的味道,那么,从技术角度来分析,结果会怎样?美国航空与空间技术周刊网站之前的一篇文章或许可以提供一些参考。

文章称,美国F-15战斗机前向雷达散射截面积(RCS)约为10平方米,俄罗斯苏-27战斗机前向RCS为10至15平方米,而隐身战斗机的RCS通常小于1平方米。美国F-117隐身攻击机的RCS约为0.01至0.1平方米,与一只小鸟的RCS相当,F-35战机与一个高尔夫球的RCS相当,F-22战机则与一颗弹珠的RCS相当,它们的RCS为0.0013至0.0002平方米。

文章指出,飞机可被探测的距离与其RCS的4次平方根成正比。RCS的4次方根每缩小为原来的1/10,其探测距离就减少44%。92N6E“基石”雷达是S-400系统最关键的设备之一,也是S-300的30N6制导雷达升级版。只有在它稳定跟踪目标后,S-400才能发挥作用。根据金刚石-安泰科研生产联合体的说法,该雷达可在250公里的距离上探测到RCS为4平方米的目标。这意味着该雷达只能在约34公里处探测到F-35,在约21公里距离上探测到F-22,而这些战机通常可在约64公里外发射使用滑翔组件的小直径炸弹。

按照这种分析,S-400在抗击F-35攻击时都力有不逮,S-300对F-35的抗击区域更为有限。尽管西方媒体和专家的分析往往带有偏向性,但鉴于S-300这套系统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并无抗击隐身飞机的指标要求,其对抗掌握着进攻主动权的隐身飞机的确存在困难。

F-35攻击S-300也不易

虽然S-300在抗击隐身目标时可能比较被动,但不意味着F-35可轻易发现并击毁S-300。

S-200误击伊尔-20事件以及之前击落F-16均表明,即便遭遇北约和以色列多轮空袭,叙利亚的S-200等防空系统依然得以生存,并具备抗击能力。而且,S-200是一种大型、半固定远程防空系统,其阵地目标特征相对比较明显。相比之下,S-300的机动性非常强,并具备拦截反辐射导弹能力,战时通过频繁机动和无线电静默,可以避免被快速定位。加之俄罗斯新部署大量电子战系统,进一步增加了以色列发现、攻击S-300的难度。

此外,由于叙政府军的操作人员尚在培训中,在相当长时间内,交付给叙利亚的S-300系统都将由俄军操作和维护。以色列在明知S-300由俄军操作情况下还对其发动攻击,无疑是在发出挑衅,将面临俄军的报复,很可能会得不偿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