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短讯


莱芜市钢城区军地联合走访新兵家庭

你安心服役 我为你解难

本报讯 刘明奎、贾占锋报道:9月30日,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人武部和双拥办的工作人员来到新兵黄金源家中,父亲黄宪武高兴地说:“孩子刚离家去部队,你们就上门看望俺,你们想得真周到。”9月下旬以来,钢城区军地对新兵家庭进行走访,详细了解其家庭生活情况,及时帮助军属解决困难。

今年新兵起运时,该区征兵办工作人员调查了解到,有的新兵家庭困难,他们对父母放心不下;有的大学生新兵保留学籍、学费返还还没落实到位;有的新兵对优抚安置政策还存有疑虑……对此,该区征兵办要求武装、民政、教育、人事等职能部门在送走新兵后,扎实开展“做一次家访、打一个电话、写一封家书、寄一个视频”以及到部队回访等活动,及时解决新兵后顾之忧,并进行鼓励和引导,帮助他们顺利度过适应期。

该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富林对笔者说,刚进部队的新兵最牵挂家庭,我们要采取多种措施,照顾好军属,让新兵安心服役。该人武部通过发放致新兵家长一封信、帮扶联系卡、征求建议书等多种形式,及时对存在生产生活困难的新兵家庭进行结对帮扶,并与民政部门联合开展“进新兵家门、访家中忧难”活动,重点摸排特困新兵的家庭情况,将他们的困难和意见一一登记在册,拉单列条,规定时限,确保为新兵家庭按时解难。

目前,该区军地有关部门已联合走访新兵家庭42户,建立结对帮扶对子6户,组织民兵帮助秋收秋种60余人次,共协助解决实际困难9件。据了解,通过一系列扎实的征兵后续工作,目前钢城区输送的新兵思想稳定,信念坚定,没有出现“思想障碍”和“水土不服”现象。钢城区人武部部长刘峻表示:“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给新兵及家长,扎实做好征兵下篇文章,进一步坚定新兵安心服役的信心,兵役机关责无旁贷,职责所系。”

常德市鼎城区创新退役军人管理办法

荣誉激励,鼓舞老兵争先创优

本报讯 彭森、特约通讯员焦盛洋报道:10月上旬,笔者来到湖南常德市鼎城区调研,该区人武部政委郭罗军介绍,自建立退役军人荣誉激励制度以来,退役军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涌现出带领义务巡逻队风雨无阻保平安的周正利、成立合作社带领农民集体致富的唐必文等一大批退役军人先进典型,退役军人的社会责任感和尊崇感显著增强。

鼎城区人武部在调查中了解到,一些退役军人在离开部队后,感到缺乏归属感和认同感,特别渴望社会的尊崇。着眼改进退役军人管理办法,该区建立荣誉激励制度,分别从带头致富、扶贫帮困助学、参与社会管理、义务巡逻、协调村内矛盾、应急处突、筹资筹劳等7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得分100分以上的评为优秀,每季度评比一次,考核结果在镇、村两级宣传栏张榜公示。对评为优秀的退役军人,人武部向当地优质企业推荐就业,对有创业意向的予以支持。

退役军人荣誉激励制度首先在灌溪镇推行,经过近两年的实施,目前,该镇退役军人参与村、组管理的有55人,占村、组干部的21.2%,涌现出78名致富带头人,活跃于机械加工、餐饮、种植养殖等5大产业,解决退役军人及周边群众就业2106人,退役军人资助特困家庭89户、贫困学子76人,协调处理各类矛盾79起,参加义务巡逻1500多人次,执行应急处突任务302人次。铁山村的退役军人周国春说:“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当过兵的人,谁甘居人后?荣誉激励,让我们找到当年在部队的感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