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老总原来是民兵


■韩 勇 李兆伟 本报记者 乔振友

“向右看齐——向前看——稍息!今天我们组织民兵应急连实兵拉动,大家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一会儿你们公司的徐董事长也要到场来给大家鼓劲……”

10月8日,黑龙江省鸡西市某公司,城子河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连拉动演练,人武部保障科科长王红星正在进行动员。

“报告,已经到了!”队列里有人回应道。

循着声音,王红星向队列里望去,说话的是一名50多岁的民兵。“你多大年龄了?是不是超龄了?”王红星问道。

“报告,55岁,我是专业技术岗位,年龄可以放宽。”

“你叫什么名字?”

“报告,我叫徐松鹤。”

此言一出,王红星愣了:“您就是徐董?”

“在队列里,我就是一名普通民兵,请首长指示!”

讲起不久前发生的这段囧事,王红星仍觉尴尬。他告诉记者,当时人武部部长和军事科科长未到位,而原计划到场组织拉动的政委倪长启,参加区委常委会也不能到场,临时指派他来组织。而自己之前从没到该公司组织过点验,没见过徐松鹤,更没想到他也是民兵应急连成员,所以有了这段小插曲。

提起徐松鹤,他让人想不到的事情还很多。

今年年初,作为区人大代表的徐松鹤在参加区人代会时,和人武部政委倪长启被分在同一个房间。此时,正值编兵整组的关键期,倪长启正为如何组建100人的民兵应急连而犯愁,会议休息期间,他和徐松鹤聊天时提起这件事。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徐松鹤把组建民兵连这个任务担了下来,而且自己主动要求加入其中。他向倪长启保证:“不用愁,我们公司有600多人,退伍兵也不少,抽组一个连应该没问题。”应急连成立后的每次训练、点验,徐松鹤事事冲在前,有董事长带头,民兵个个奋勇争先,在省军区组织的比武考核中连创佳绩。

一个月前,该公司所隶属的总公司董事长张晓平从浙江来到鸡西考察,鸡西市领导跟徐松鹤商量一起去机场迎接。而徐松鹤却说:“不行,让我们总经理去吧,人武部组织抗洪抢险,马上就要出发。我是民兵,这个时候不能走!”张晓平得知此事,不但没有怪徐松鹤,还表扬他说:“做得对,民营企业也要有爱国情怀。”

在公司,副总经理都没有专车,徐松鹤却特批公司武装部配了一台越野车;公司中层干部中,退伍军人占三分之一;人武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该公司无偿提供价值数百万元的水泥,用于为贫困村修路,徐松鹤自己还资助了5名贫困学生……

为何对武装工作情有独钟?面对记者的提问,徐松鹤说:“我父亲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从小他就教育我,没有国家的安宁就没有百姓的幸福。虽然我不能像他老人家那样到战场上冲锋陷阵,但也要为国防事业贡献一点绵薄之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