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吸引青年入伍,日舰艇设无线网络


■韦 强

由于日本的低出生率和人口快速老龄化,国内潜在的士兵人数不断减少,日本自卫队近年来正遭遇严重“兵荒”,尤其是海上自卫队人手短缺严重。据日本《产经新闻》日前报道,2017年日本海上自卫队自卫官候补生的录用数(男性)只达到招募目标的59.9%,致使海上自卫队在执行护卫舰任务时无法达到满编状态,本来3班倒的轮班被迫以2班倒的方式运转,导致工作环境恶化,人员压力增加。

为提高青年入伍意愿、缓解人员紧张状况,日方不断上调自卫官录用年龄上限,委托地方自治体进行招募,制定与招募有关的政策,可谓绞尽脑汁。近日,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为提高年轻人加入海上自卫队的意愿,日本海上自卫队已在可能部署到海外的舰艇上装设无线网络,让船员们能与日本本土的家人和朋友进行联系。

实际上,日本海上自卫队于2010年执行索马里海域反海盗任务后,便在相关舰艇上装设公用计算机等设备,让远在异乡的士兵们能与国内亲友联络。不过,由于使用时间与地点受到严重限制,官兵上网较受约束,对适龄入伍青年吸引力不够。基于此,日本海上自卫队于2017年在部分舰艇上进行试验性运用后,今年已在可能前往海外进行长时间部署的约70艘舰艇上,装设无线局域网络,使船员们只要身处指定区域,就能以手机邮件等方式与家人或朋友联络,给官兵生活带来较大便利。

未来,在舰艇上引入无线网络,将成为日本海上舰船新一代计算机网络的一大特征。据悉,日本海上自卫队将于2019年进一步扩大舰上网络覆盖区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