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库室规范 装备配套 兵员在位

广西桂林乡镇武装部向“重形式轻实战”开刀


本报讯 杨小应、记者冯强报道:“这次把山火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民兵功劳很大。”近段时间,广西资源县瓜里乡干部群众一说起雷公岭山火,无不对镇武装部装备齐全的民兵应急分队给予充分肯定。目前,桂林市198个乡镇武装部正规化建设全部达标,并结合辖区担负任务特点配齐装备器材,可随时独立遂行应急任务,成为“建在一线、抓在手中、用在经常”的重要应急力量。

前些年,桂林市部分乡镇武装部基础设施薄弱,各地建设标准不统一,应急能力差距较大。对此,该警备区联合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达标实施意见》,逐一规范建设内容、标准要求等。随后,军地各级对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分批帮建,使基层建设各项指标得到整体提高。然而,在几次遂行应急任务中他们发现,一些基层武装部误入“规范化”误区:有的片面追求器材齐全,但配置不合理,如有些人武部位于山区,但购置的灭火器材较少,抗洪抢险器材却几年都用不上;有些方案与驻地需求结合得不紧,影响了遂行任务实效。为破除这种“重形式、轻实战”现象,该警备区党委决定再次组织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试点,为前期建设“回炉补课”,进一步强化应急本领。

随后,桂林警备区逐个指导基层武装部完善硬件设施建设。他们要求,除了按标准化要求配置指挥作业器材外,还要结合辖区担负的主要任务配备器材,达到建为用的目的。比如,沿山一带的乡镇武装部主要担负森林灭火任务,就增加灭火器、打火扫帚等设备;水系发达的地区则突出抗洪抢险能力,增加救生艇、皮划艇等数量。此外,他们还特别要求应急器材库必须建在一楼,以缩短装车出动时间。

今年以来,警备区、人武部两级以基层武装部为单位,对各类民兵应急队伍进行随机拉动演练,在遂行任务中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并改进完善,努力实现全市基层武装部建设向实战化转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