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给检查瘦瘦身


■党 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决定从上到下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对基层一些领域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

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是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部队各级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不断加强,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高标准落实,有力发挥了激励鞭策作用。然而与此同时,督查检查考核中也存在巧立名目、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的问题,这不仅导致基层应接不暇、不堪重负,也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

笔者了解到,在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中,基层反映突出的主要有四类问题。一是重复检查。一项工作多个部门检查、多个层级检查。比如检查干部住房,纪委检查完营房部门检查,接着人力资源部门再检查,基层反感这种拆分式的检查,希望一个联合工作组一次性查完。二是搭车检查。有些督查组、检查组、考核组在检查某项工作时,部分成员还会超出检查范围对其他工作进行随机检查,检查工作不打招呼无可厚非,但检查之外另有检查,既违背了检查制度,也扰乱了基层正常工作秩序,肯定不受欢迎。三是重表象轻实绩。督查检查考核看材料、看视频、看图片、看现场,成为一些检查组评价基层单位成绩的重要标准,可是,基层希望检查组在看重“工作留痕”的同时,更注重了解他们平时的工作,这样可以更公正地评价单位的工作情况。四是刚部署就检查。比如上周刚开过工作动员部署会,这周就来检查,这种情况让基层很头痛,任何工作的落实都需要一个过程,工作刚部署就来检查,结果只会逼着基层弄虚作假、降低工作标准。

规范检查工作,必须从源头抓起。首先要严格控制检查总量和频次,同类事项可合并进行,涉及多部门的可以联合组团检查,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其次,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区分对象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避免“一刀切”“一锅煮”,改进考核办法,必要的记录要查看,但主要看工作实绩,坚持常态化了解,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官兵说,更多关注基层官兵的诉求。最后,督查检查考核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重发现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又及时了解政策需要改进的地方,提高督查检查考核质量。

中央下决心撤销不合理、不管用、不受欢迎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以上率下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再砍一刀,必定会树起鲜明的工作导向。现在距离年底还有两个多月时间,能不能如期完成年度工作计划,存在的问题能否在限期内解决,各级各部队需要做到心中有数。督查检查考核少了,工作压力不能减小,要对得起上级的信任,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