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2009年被裁撤导致通信指挥军官奇缺

俄军重建通信指挥学校


■鲁 阳

俄军官兵在演习中联络指挥部

据俄《消息报》报道,俄国防部最近决定重建克麦罗沃高等军事通信指挥学校,目前通信总局和干部总局正联合拟制所需文件。

据介绍,在谢尔久科夫担任俄国防部长期间,克麦罗沃高等军事通信指挥学校与绝大多数此类专业军事院校一样,于2009年被裁撤。这导致最近数年来,部队急需的通信分队指挥员主要由地方高等院校毕业生担任。他们在地方大学军事教研室(军事系)或训练中心接受相应训练后参军入伍,由于受训水平有限,其军政素质与职业军人相比差距较大,无法迅速胜任工作。

在此情况下,克麦罗沃州政府向俄国防部呼吁重建克麦罗沃高等军事通信指挥学校,并得到认可。重建后,该校将为部队培养通信专家,预计每年可输送300名中尉军官。

1991年,俄罗斯曾拥有数所高等军事通信指挥学校,分别位于诺沃切尔克斯克、克麦罗沃、梁赞和托姆斯克等地。克麦罗沃高等军事通信指挥学校成立于1941年,曾为部队培养近4万名军官,其中包括尤里·扎洛金上将、副总参谋长兼通信总局局长阿尔斯兰诺夫上将等高级将领;18名毕业生荣获“苏联英雄”称号;2012年,勇扑手榴弹拯救战友的谢尔盖·索尔涅奇尼科夫少校也是该校毕业生。

在“新面貌”改革期间,这些通信指挥学校均被撤销。目前,只有位于圣彼得堡的布琼尼通信军事学院负责为俄军培养通信专家,而且问题重重:一是其培养的是工程军官,即技术装备维护专家,并非通信部队所需军官;二是该院还要为其他部门培养人才,毕业生数量供不应求,根本无法满足部队需求;三是从2014年起,俄军开始大规模装备新一代技术设备,熟悉通信专业工作的尉级军官奇缺,影响了部队的战斗力。

俄著名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就此强调,俄所有军兵种都有通信分队,人员需求量大,通信学校可以提供严格训练:仅仅熟悉装备不够,还应认真了解所属分队在合成战斗或战役中的地位和作用,明晰通信保障须围绕合成指挥员的战斗和战役决心进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