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期选举后,美或陷政治僵局


■胡小刀

11月6日,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改选美国国会众议院所有435个席位、参议院约1/3席位(35席),以及36个州长、3个美属领地首领和多个城市市长。这是对特朗普政府两年来执政成绩的一次大考,也是共和、民主两党内部以及美国政治格局的重新洗牌,关系着未来两年乃至更久的美国政治走向。

选前乱象丛生

本次中期选举前,美国经历了乱象丛生的10月,为选举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首先是炸弹包裹疑云。美国特勤局发表声明称,10月23日晚和24日凌晨分别截获寄往前国务卿希拉里和前总统奥巴马住宅的可疑包裹,均含爆炸装置。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前司法部长霍尔德、著名投资人索罗斯等也成为可疑包裹的威胁对象。这些收件人都是特朗普的批评者或与他政见不合之人,均为民主党重量级人士或与民主党关系密切的人。尽管嫌犯已落网,但特朗普称,炸弹包裹事件打乱了共和党的竞选势头。

尔后是枪击事件惊魂。美国匹兹堡市公共安全部门10月27日表示,当地一座犹太教堂当天发生枪击事件,导致11人死亡、6人受伤。美国检方随后表示,枪手嫌犯被控29项罪名,此人曾在社交网络上多次发表反犹言论。

上述两起案件,既反映了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仇恨犯罪和政治暴力事件有增无减的窘境,也为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蒙上阴影,对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选情造成一定冲击。共和党精心营销的大法官任命、非法移民压境、对中产阶层再减税、降低药价等一系列吸票话题被大大冲淡,国内舆论焦点演变为“谁该为政治暴力和仇恨犯罪负责”。

选中三大看点

据美国媒体披露,此次美国中期选举预计花费50亿美元,将成为历史上花费最多的一次,反映出竞选活动的激烈程度。选举至少有三大看点,其中最吸睛的是国会争夺战。目前,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均由总统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控制。历史上,美国总统选举两年后的中期选举,反对党都会赢得众议院或参议院。而自美国内战以来的历次中期选举,美国总统所在的政党平均会失去32个众议院席位和2个参议院席位。从近半年的民调看,共和党可能继续控制参议院,民主党则可能夺回众议院。也有美国媒体预测,今年的中期选举,在野的民主党可能大获全胜。

女性候选人也是舆论最关注的群体之一。数据显示,有235名女性候选人将竞选美国国会众议员,大幅刷新2016年167人的历史纪录;竞选美国国会参议员的女性候选人有22人,此前的最高纪录为2012年的18人。美国媒体预测,刚满29岁的拉美裔女性亚历山大·奥卡西奥·科尔特斯有望成为美国国会最年轻的女议员。此外,在州长竞选方面,已有至少15名女性赢得党内预选,这一数字超过1994年10人的历史纪录。西班牙《国家报》评论称,此次中期选举将验证,“美国国内女权主义浪潮带来的期望、声势和无数充满激情的宣传文章,能否最终转化为政治力量和真正的权力”。

选民热情历来备受关注。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全国广播公司公布的联合民调显示,近2/3的登记选民对此次中期选举表现出高度兴趣。14%的受访者认为医保是最能影响中期选举选票的议题,选择移民/边境安全、经济/税收议题的分别为11%和9%。

选后影响深远

此次中期选举是美国国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将产生重要影响。一方面,如果选后出现民主党控制众议院、共和党控制参议院的“政治僵局”,甚至是民主党控制参众两院的情况,共和党将面临重大打击,特朗普的部分施政方略会受到民主党的强力挑战和阻挠,政府“关门”、政策停滞的情况或将出现。

另一方面,中期选举后不久,特朗普可能会着眼2020年总统大选,视情对政府高层进行“大换血”。据称,被特朗普列入“黑名单”的包括国防部长马蒂斯、商务部长罗斯、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尔森、内政部长津克等,特朗普希望组建更强团队,以赢得2020年总统大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