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请不要错过这个时代


■徐文联 李 伟

改革开放40年,带来了思想的解放、科技的腾飞和国家的富强。在上世纪80年代,移动电话还是个新鲜事物,到了21世纪,手机网络的信息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座座军营也迎来了“拇指时代”。

科技的洪流汹涌澎湃,所到之处皆是翻天巨变,我们身处的军营也日渐透明、开放。随着一系列政策文件相继出台,手机也飞进了寻常官兵手中。新修订《内务条令》规定了手机使用的细则,其开放与包容程度更是值得称道。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如何正确引导官兵利用手机,使之成为工作、学习、生活、娱乐的得力助手,是各级带兵人必须面对的时代课题。

这是一个不可错过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思考的时代。实践证明,“电网围墙+监控”创造不出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足球篮球+电视”解决不了年轻小伙的文化需求。面对网龄远大于军龄的战士,“黑板加粉笔”“我讲你听”的教育方式显然已不适应这个时代。动态趣味的信息,幽默的语言风格,“抖机灵”“神评论”等交流方式,往往更能潜移默化地带动他们、影响他们。

创新方式方法,抢占舆论制高点才能适应新时代。要想“手机+思想政治工作”花开并蒂,就要继续解放思想、联系实际、与时俱进,下大力气创新“手机+政治教育”的组织形式以及“手机+文化活动”的开展方式,搭建官兵畅所欲言的平台,把红色历史、强军故事以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手机这一载体,调动官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活传统政治教育以及文娱活动的“一池静水”。更要完善“手机+后勤保障”的渠道,让手机成为官兵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维护利益的好管家,这才是拇指时代“手机+”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

攻克时代课题,考验着各级领导的网络视野、搭台本领、反应速度和行动能力。只有找准时代的风向标,从思想源头发力,付诸行动,才能取得成效。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新生事物将会越来越多,必须脚踏实地探索实践,才能避免时代淘汰。开展“手机+”创新,敢用会用活用这些新事物,就会带给军营另一番气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