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法国启动航母更新计划


■韦 强

法国国防部长帕利近期宣布,法国已启动建造新航母的研究计划,以便取代2040年退役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

据报道,法国是除美国外唯一一个拥有核动力航母的国家,“戴高乐”号也是法国海军唯一的现役航母。自2001年服役以来,“戴高乐”号多次参加重要军事行动,包括3次部署到地中海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

不过,近年来“戴高乐”号经常出现技术故障,多次停靠维修。尤其是2017年起“戴高乐”号开启大规模整修工程,预计2019年完工,之后才能前往印度洋执行任务。因此,“戴高乐”号急需“后继者”。帕利向媒体表示,虽然“戴高乐”号在完成中期延寿后,展现出不错的性能,预计至少能服役至2030年,但为维持法国海军打击能力,有必要展开下一代航母的建造计划。

帕利称,现在启动的是建造新航母计划的第一阶段,即研究阶段,法国将首先就新航母的特点、将面临哪些威胁、承担哪些任务以及如何更高效和更实用,展开相关研究,为期18个月。法国政府将为这一研究阶段投入4000万欧元,以便确定未来新航母的建造结构、工期和造价。

有分析认为,法国未来新航母将采用许多现有新科技,包括电磁弹射系统、海空探测系统、海空一体化信息系统,以及利用动能武器作为近程防御系统等。对此,帕利称,尚未确定新航母是采取核动力还是常规动力,不过,新航母可能会采用电磁弹射技术,并搭载法德两国正在联合研制的“未来空中战斗系统”。预计2020年,新航母研究会有具体结果。

有报道称,法国国防采购局和法国海军已于近日和美方展开讨论,内容包括电磁弹射系统在内的新技术,表示法方对下一代航母研发的积极态度。同时,在10月26日结束的欧洲海事防务展上,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推出未来战斗机雏形,采用无尾翼、W形机身设计,并采用先进隐身与航电系统。有分析指出,这也是“未来空中战斗系统”的一部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