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退役军人刘鹏勇闯火场

民兵也是兵,关键时刻有血性


■李发扬 胡宝玉

“刘班长不顾生命安危闯火场救人,是我们身边的榜样。”近日,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分队,学习民兵铁路护路分队二班班长刘鹏英勇救火的事迹,大家纷纷感慨。

在活动现场,身体尚未痊愈的刘鹏向笔者讲述了惊心动魄的经历。9月4日9时30分,刘鹏正在指导机械设备清理生活垃圾时,突然听到一阵嘈杂。循着声音看去,前方一处民房正冒起滚滚黑烟。来不及多想,刘鹏就冲了过去。

刘鹏边跑边脱下外衣,随手拧开一瓶矿泉水倒在头上,迅速冲进火场。忍受着刺鼻的气味和烈火炙烤,他弯着腰摸到门前一脚把门踹开,发现室内一名中年妇女被困,晕倒在地,便赶忙背上人冲了出来。

确认全部被困人员都被救出,刘鹏如释重负地瘫坐在地上,这才发现自己的衣服已经被大火烧焦,鞋子被烧破了几个窟窿,脚底血肉模糊,已经和鞋子粘在一起。

围观群众看到刘鹏受了伤,急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经检查,刘鹏被诊断为双下肢Ⅲ度烧伤,左脚伤势严重,伤口已缺血坏死。

“当过兵的人,关键时候真是不要命,我想想都后怕。”刘鹏的妻子鲁源红说,刘鹏于2006年入伍,曾在武警鄂尔多斯支队服役。2007年1月,一男一女骑摩托车发生车祸,掉入营区外10多米深的沟里。正在营区大门执勤的刘鹏立即将女子从深沟里救上来,并脱下军大衣让受伤的女子穿上。男子因摔伤不能动,刘鹏又叫来战友将其抬出深沟送往医院。刘鹏也因此荣立三等功。

刘鹏火海救人的英勇事迹被当地媒体广泛报道。在建安区人武部领导前来慰问时,刘鹏说:“我以前是军人,现在是民兵,只要看到群众有难就该冲上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