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名退伍老兵的“幸福账单”


■本报特约记者 龙礼彬

10月26日上午,江西省吉安县登龙乡青山村鞭炮喧天,该村退伍老兵刘兰生喜迁新居。现年72岁的刘兰生开心地向道贺的左邻右舍说:“真是感谢人武部,让我过上了好日子!”

说着说着,刘兰生掏出一个红布包裹。待他小心翼翼地打开后,记者看到,里面有农村医疗合作证、最低生活保障领取证、白莲种植合作协议书……他说,这些都是他的“幸福账单”。

上世纪60年代末,刘兰生退伍返乡。前些年,妻子因病去世,治疗中花光了家中积蓄,加上年迈体弱多病,他家成为青山村的贫困户。

“帮助退役老兵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吉安县人武部了解到刘兰生的情况后,优先将他列为帮扶对象,帮他办理了农村医疗合作证,还协调有关部门在大病医疗、低保保障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

翻阅刘兰生的白莲种植合作协议,记者了解到,2015年,人武部协调一家公司在青山村发展白莲产业,刘兰生以5亩土地流转的形式入股,每年按15%的比例分红。第二年,刘兰生就获得3000元分红。

今年清明期间,由于连降大雨,刘兰生居住的土坯房已开始漏雨,再不修缮可能会随时倒塌。人武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筹措资金8万元为其改善居住环境。不到5个月时间,刘兰生的土坯房就变成了小洋楼。当日,他在新居正门上贴了一副对联:“住进新居感谢亲人解放军,脱贫致富时刻不忘共产党。”横批:“共产党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