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潜力信息:纸上得来终觉浅


■李佳君

临近年终岁末,许多地区开始了新一轮的国防动员潜力调查统计。身处工作末端,笔者发现不少调查人员仍然沿用老套路:通知相关单位填报表格,国动委综合办负责汇总。而受时间、精力所限,这些潜力信息多数难以核查,不少都属于“大概数”“过去时”。

与“大概数”“过去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生活中网店运营、外卖点餐、搜索导航等网络平台实时提供的海量透明信息,以及由此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的低成本、高效率。依托互联网衍生的这些先进技术,既然能够服务人们日常生活,必然也能让潜力调查统计提质增效。

抛开保密因素,潜力调查统计的过程与网店运营有相似之处:统计方好比买家,通过广泛了解产品信息,追求物美价廉;被统计方好比卖家,想方设法追求商品价值的最大化。因此,只要能够有效解决保密问题,潜力调查统计的平台完全可以转换到互联网上。

全国征兵网已在互联网上平稳运行6年,大大提高了兵役登记、预征报名和学费代偿申请的效率;同样在互联网上运行的“云上贵州”政务服务平台,可为不同用户成功设置不同使用权限。由此可见,运行于网上的系统也可拥有较高的安全保密系数。

保密的问题一旦得到有效解决,从网上获取潜力信息的渠道就可以打通,依托互联网建立潜力调查统计系统,即成为动员部门的当务之急。

这套系统可分为客户端和管理端两部分。客户端供潜力单位安装使用,以电脑软件、手机APP形式运行,用于潜力信息的实时更新和统计上报,在信道与数据库均经加密处理的前提下,用户只能查看本单位产生的潜力信息;管理端供各级国动委成员单位安装使用,管理员按照行政区域、隶属关系、职责任务划分层级,不同层级享有相应的使用权限:国动委成员单位负责相关领域潜力数据的接收与核查,综合办可随时调阅本级及下一级潜力信息。

假设某制药企业根据授权安装使用了系统客户端,系统负责人不仅需要录入企业位置、规模、人数,以及产品种类、正常产量、库存情况等基本信息,而且还要随着产品的不断再生产、销售、入库,及时对系统进行数据更新。又比如,当药品流入市场后,应随即将此数据核减并标明去向,如果产品流入的医院或药店也已列入潜力统计对象,则该药店也应通过系统,及时录入进货信息、药品使用和售出情况,而每一项数据变动,都将经过加密手段上报给系统管理端,以此确保潜力信息的准确与保鲜。

战区动员部门可通过系统管理端,随时了解某一省份行业动员潜力情况,若该行业潜力在省内一时难以满足驻军所需,则及时协调其他省份加大该行业潜力调查和征用力度;若是几省行业潜力数质量均达标,则可优化方案、调整布局,实现全域动员、优中选优。

互联网是信息的海洋,蕴含着巨大的数据宝藏。“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而在互联网上建立和运行调查统计系统、获取潜力信息,既需要整合军地双方的人才技术资源,更需要破除“谈网色变”的保稳心态,甚至需要建立创新容错机制,以鼓励各级抓住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机遇,乘势而上、积极作为,使潜力统计这一国防动员基础工程及时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