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外媒热议中国进博会:

彰显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决心


■王 权

11月10日,为期5天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将在上海落幕。本届进博会吸引众多海外媒体的关注和评论,他们普遍认为,进博会对于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与区域繁荣有重要意义。

美国ABC新闻网报道称,来自全球130个国家的3000多家公司参加此次进博会,展出商品从澳大利亚的乳制品、埃塞俄比亚的咖啡到德国的智能产品等,琳琅满目。

日本《外交官》杂志网站评论此次盛会时强调了“首次”一词,称进博会是中国举办的“首次专门用于推动进口业务的国家级展会”。日本《每日新闻》认为,进博会的召开意义重大,释放出中国将继续向世界开放市场以及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信号。

法国媒体在评论中持同样观点。《费加罗报》称,“整个欧洲都希望中国能更加开放市场”,进博会的举办展现中国坚持开放市场的态度。法国《欧洲时报》刊发社论称,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为“全球买、全球卖”搭建新平台,为全球自由贸易和世界开放型经济增添新注脚。

尽管美国未派高级别代表团参加进博会,但美国一些媒体也表达了肯定和赞赏。美国新闻网在评论中感叹,在美国政府试图孤立于世界时,中国通过举办进博会向世界展示了热情。

白俄罗斯媒体同样给予进博会高度评价。今日白俄罗斯网站表示,在全世界都在增加贸易壁垒的今天,中国通过举办进博会展示与外国伙伴合作的意愿和态度,这样的活动“独一无二”。

更多海外媒体对进博会带来的商机表现出期待。美国ABC新闻网称,进博会让众多处于观望的国际商家看到进入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展现中国国内市场的魅力以及对外国商品的欢迎态度,外国经济体将进一步加深对该市场的兴趣”。

新加坡《联合早报》注意到,此次报名参展的美国公司近180家,其中不乏通用汽车、强生集团等商业巨头。《俄罗斯报》对此评论称,国际商家不会忽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中国不会偏离经济开放和全球化道路,这一承诺并非虚言,进博会就是最好的证明,所有人都从中看到不容放弃的商机”。

《澳洲金融评论报》援引澳大利亚自由食品集团经理的话称,进博会释放出一个明确信号,即中国希望看到更多进口商品,“而我们也看到了向中国市场进军的好机会”。

部分海外媒体还认为,进博会相当于一场中国在本土开展的经济外交活动。印度《经济时报》网站称,前往上海参加进博会的嘉宾不乏重量级政治人物,包括俄罗斯、匈牙利、巴基斯坦、越南等国总理,肯尼亚、萨尔瓦多、古巴、捷克等国的国家元首。巴基斯坦《每日时报》称,进博会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坐下来共同商讨问题的机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