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新建舰载机陆上训练基地


■李天宇

据俄《消息报》报道,今年年底前,俄军将在位于亚速海边的叶伊斯克地区建成舰载机飞行员陆上训练基地,投入使用后供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练习航母甲板起降技巧。

此前克里米亚已回归俄罗斯,该地区在苏联时期就拥有一个类似训练场,俄国防部决定为两个训练基地进行任务分工。今后,一部分舰载机飞行员将在克里米亚训练,新训练基地用来培训新飞行员并试验具有未来发展前景的新式战机。

1976年,苏联海军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修建 “尼特卡”舰载机陆上模拟训练基地,包括T-1型地面滑撬起飞甲板、舰载机着陆拦阻装置和指挥控制系统等设施,并于1982年正式投入使用。苏联解体后,“尼特卡”训练基地由乌克兰接管,俄罗斯把绝大部分舰载试验机转移至国内,并将“尼特卡”训练基地作为北方舰队海军飞行员的训练场所,每年支付给乌方50万美元,到2007年时涨至每年200万美元。

由于俄乌关系时常恶化,俄飞行员的战斗训练计划多次被迫更改,俄方不得不开始在叶伊斯克修建新的训练设施,并曾计划于2014年放弃“尼特卡”训练基地。随着克里米亚的回归,俄国防部论证后决定保留两个训练基地。

俄军事专家博尔坚科夫指出,第100和第279舰载歼击航空兵团将在克里米亚训练,这里会进行现代化改造。之所以保留“尼特卡”训练基地还有一个用意,即守住俄舰载航空兵的遗产和传统。

1991年,驻扎在此的第100舰载歼击航空兵团团长,是苏军著名舰载机飞行员季穆尔·阿帕基泽,当时,舰载航空兵战斗中心指挥部已向乌克兰宣誓效忠,阿帕基泽与属下拒绝宣誓,转而来到俄北方舰队服役,几乎白手起家组建了俄海军舰载航空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