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参建服务现场也是练兵战场

上海市民兵力量建功进博会执勤保障


本报讯 记者石宁宁、通讯员孙武报道:“平时我就是普通市民,这次能作为应急民兵参加备勤为进博会服务,感到很光荣,苦点、累点不算什么!”11月10日22时许,上海市青浦区白鹤镇民兵钱新结束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执勤任务,感慨地说道。一周以来,位于青浦区的国家会展中心迎来大客流,上海市民兵坚守岗位一线,执行客流疏导、巡逻执勤等任务,为进博会顺利召开护航。

此次进博会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与,单日最大客流量超20万人次,如何应对大客流成为一大挑战。上海警备区领导介绍,今年是民兵调整改革之年,上海市在建强应急、专业和特殊三种民兵力量的同时,着重依靠高新技术行业编组了无人机、机器人、大数据等新质民兵力量,也分批对民兵应急分队进行了轮训。“以前的世博会、G20峰会都少不了民兵的身影,大项任务是我们练兵的好时机,这次进博会也不例外。而新质民兵力量的加入不仅提升了民兵的使命感荣誉感,也让民兵队伍作用发挥更为明显。”此次遂行任务,警备区专门拟定行动方案,区分不同地域和重点细化任务,对接地方应急指挥部门,积极加强军地协调联动,确保一有情况就立即反应、及时处置。

记者了解到,此次民兵主要担负重要路口交通疏导、公交站点警戒执勤等任务。在青浦区靠近会展中心的一处楼顶,记者见到了驻守在这里的民兵朱伟和张沈昊,朱伟正手持望远镜观察会展中心附近的空中情况,张沈昊则紧盯相关设备发回的信息。他们每天平均在岗时间超过12个小时,大多数时候平静得出奇,但二人丝毫不敢放松警惕。“上月底,我们就发现了附近一处大楼冒出黑色烟雾,报告后及时与消防部门取得联系,为及时救援取得先机。”朱伟说。徐汇区人武部领导介绍,辖区百余名民兵在多条交通干道不间断巡逻,形成空地一体立体式全时段响应机制。

负责场外执勤任务,没有时间进场参观,遗憾吗?民兵的回答掷地有声:“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是我们的职责使命,坚守哨点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才不留遗憾!”这并不是一句空话,采访中,民兵倾心尽力护航进博会的故事感染着我们。民兵徐海春在会场周边巡逻,一周下来脚上磨出了4个泡;民兵任建平身体不适仍坚守点位,他说民兵也是进博会形象展示的窗口,自己不能掉队……这些迷彩身影也受到现场参观群众的肯定。市民汤昊说:“上海每逢重大活动,总能看到民兵的身影,他们牺牲了休息时间和参观机会维护秩序,让人敬佩。”

上图:青浦区执勤民兵为参加进博会的客人指路。孙  武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