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陕西军地合力提升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能力

自主择业干部走进浙江感悟“互联网之光”


本报讯 郗望、记者曹琦报道:“研修班强化了我的互联网思维”“乌镇研习开阔了我的视野”……11月11日,记者电话连线陕西省自主择业干部、陕西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雄和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李云峰时,他们连连称赞研修班办得好。

张亚雄、李云峰口中的研修班,指的是11月初由陕西省人社厅和军转安置部门在浙江大学开办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互联网+)专题研修班。两个月前,张亚雄的汽车服务公司获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此次培训无疑让他对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有了更新的认识。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开发和利用好这一人才资源优势,不仅可帮助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也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陕西省军转安置部门负责同志介绍,陕西是军转安置大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已超过1万人。为帮助他们走好创业之路,陕西先后出台《关于鼓励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在创业担保贷款、就业创业培训、创业孵化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有了文件政策的支持,加之吃苦耐劳、勇于进取的军人本色,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从“战场”转战“商场”,取得不俗业绩。“我们的短板也很明显。”自主择业干部、陕西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告诉记者,在互联网+已成为创新创业新引擎的大背景下,大部分军创企业还停留于传统的经营模式和保守的思维模式,信息不对称、素质不对接等短板明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发展。

针对这一问题,陕西省军地相关部门决定举办就业创业(互联网+)专题研修班,帮助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实现思维模式的“换脑升级”。培训学员由各市(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部门在创办实体企业工商注册2年以上、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人员中遴选。就业创业(互联网+)专题研修班代班老师方婉丽介绍,此次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和现场教学结合的模式,紧贴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企业发展实际需要,围绕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热点及小微型企业成长脉络,重点学习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培训中,他们还组织学员到G20杭州峰会用品供应企业,亲身体会“传统丝绸+移动互联+文化创意+高科技=丝绸经典产业”的转型升级路,近距离感受浙商创业与浙江模式。

如何引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企业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和经营模式,走上持续创新发展之路,陕西省一直在摸索前行。记者从该省军转安置部门获悉,从2013年开始,该省以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中遇到的问题和今后发展中的需求为导向,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先后举办6期创业管理专题研修班,组织280多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走进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学习,为他们做强做大企业提供商务信息、企业管理咨询等方面服务。陕西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率达80%以上,直接提供就业岗位万余个,带动就业数万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