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军邀请中学飞行员苗子现场感受空军魅力

航空实验班学生观珠海航展激发从军热情


本报讯 许腾、记者熊华明报道: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举办期间,北京市第57中学航空实验班40名师生受空军邀请前往广东珠海现场观看,亲身感受改革强军取得的新成就,全方位了解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的崭新形象,激励青年学生立志飞行、报效国家,将来为祖国蓝天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空军作为航展的主办方之一,今年共有30型80余套(件)装备参展,采用飞行展示和地面静态展示相结合的方式,成体系展示了歼-20、运-20、轰-6K以及红-22地空导弹系统等多型武器装备。学生刘玥感慨地说:“看到这些先进的武器装备让我深深感受到人民空军和祖国国防的强大!身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无比骄傲!”

“太精彩了!”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上演的“空中芭蕾”,用飞行绝技展现出大国空军的风采;首次参加航展的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用空中“丘比特之箭”,将铁心向党、矢志强军定格在祖国的蓝天。学生李宇琨直言,这场视觉盛宴看得他激情澎湃,自豪感油然而生。

“太震撼了!”空军飞行员驾驶的“威龙”歼-20、“鲲鹏”运-20等明星装备的完美飞行,展现出实战实训的精神风貌。学生舒小拓说:“我十分敬佩这些承受着大过载的飞行员,每一个精彩动作的背后都是他们付出的汗水和心血!”

“太惊艳了!”加装了矢量喷口的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飞出“眼镜蛇”“落叶飘”等超级机动动作,让高风险高难度飞行真实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学生靳天行激动地说:“我要为空军疯狂打call,这次飞行不仅表现了战机性能的优越,也展示了飞行员技能的高超,更展现出中国空军飞行的实力!从现在起我要努力进取,争取将来为祖国航空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据了解,观看航展期间,国务院港澳办和空军还组织师生与港澳青年代表交流,共同参观粤港澳3D打印产业创新中心、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新企业,共话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共悟改革开放40年来的新发展新成就。

北京市第57中学航空实验班是该校与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合作成立的,在高中培养飞行员苗子的早期培养实验班。6年来,航空班先后有40多名学生在高中阶段取得飞行执照。班主任崔哲老师介绍,在航展上学生们零距离接触我军的先进武器装备,全面了解空军的发展现状,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参军报国的热情,多名学生已明确表示要积极争取加入空军飞行员的行列。空军机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年一届的珠海航展是展示空军形象、传播空军精神的一个窗口,他们每次都会充分利用这个契机,广泛邀请港澳青年、内地学生和“蓝天春蕾”接受国防教育,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各界支持空军、投身空军、建设空军的磅礴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