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上海市第五届军民两用技术促进大会发布近七百项技术和产品

扩大国防动员的科技创新“朋友圏”


本报讯 刘宗峰、记者倪大伟报道:近日,上海市第五届军民两用技术促进大会落下帷幕。大会集中展示了上海市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发展思路及成果,一批重大军地战略合作项目成功签约,上海国防动员联盟成员单位专题展初次亮相……

“此次大会共有300多家高科技展商参展,发布近700项军民两用技术和产品,这将成为上海国防动员潜力‘富矿’。”上海警备区领导介绍,大会在引领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两年前,某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大会这个沟通交流平台,了解到军方在武器装备包装防护方面有特殊需求。后来,他们与军队科研机构协作,通过技术升级增强了产品战场适应性。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此次展出的最新成果吸引了不少军种装备部门的广泛关注。

构建协同创新平台是上海警备区推进国防动员军民融合的一项有益探索。转型重塑以来,该警备区党委一班人一直在思考,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国防动员如何搭上这班快车?他们展开军地联合调研论证,对全市高新科技资源潜力进行摸底。结合新的职能定位,他们决定推进国防动员向航空航天、新兴技术、数字信息领域拓展,从科技创新上率先突破。截至目前,航空航天、空间信息、新材料、智能装备等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已取得新成果,多项尖端技术被部队采用。

长期以来,军地需求对接难问题困扰着“民参军”企业。警备区发挥协调对接作用,推动成立新兴领域国防潜力研究与转化中心,引导军地各类要素资源的集聚共享,使国防动员军民融合更全面、更深入、更精准。通过中心,民参军的项目可以及时获知采购信息,军转民的项目可以进行孵化和中试,各类军民融合企业可以获得培训、交流、共享技术平台等服务。

军民融合,互利互惠。新漫传感、天海防务装备、瑞尔实业等高科技公司都是受益者。通过国防潜力研究与转化中心的牵线搭桥和资金扶持,他们发挥自身技术优势转型研发尖端军工产品,生产的多种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舰艇、核电站等高端制造领域。

此外,上海还设立高新工程专项资金、军民两用成果转化专项基金,在项目申报、技术升级等方面向“民参军”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鼓励和扶持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主动对接军事需求、参与军品研发生产。

为了引导更多科技领域优质企业参与国防动员军民融合,上海成立了国防动员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就有30余家企业,他们都是重点科技动员对象。”警备区领导介绍,前不久,上海警备区首次组织无人机跨地域海上演练,重点检验信号接力引导、海上联合搜救等重难点课题,演练的主角便来自国防动员联盟成员单位。下一步,他们将扩大联盟的“朋友圈”,形成以科技为支撑的社会化动员大集群,打造国防动员军民融合产业高地。

近年来,上海市不断加强信息支援、电磁频谱、测绘导航、高新技术装备维修等新质动员力量建设,先后组建机器人、大数据等数十支新质民兵分队,提高科技参战、科技支前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