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西省吉安军分区着力强化民兵思想政治工作功能

战地鼓动贯穿演训全程


■刘洪君 本报特约记者 龙礼彬

11月上旬,江西省吉安军分区组织民兵专业分队与空军某场站进行军兵种联训联演,搅热了井冈大地。与以往不同的是,由21名专业人员组成的民兵政治工作应急分队紧跟作战进程开展心理测评、战地创模、宣传造势等活动,成为演练场上的亮点。

“面对军事训练形势任务发生的深刻变化,政治工作必须贴上去服务、靠上去保证、渗进去工作,真正在结合融合整合配合中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该军分区政委邹铁平告诉记者,当前,民兵参加抗洪抢险、森林灭火等急难险重任务呈现出常态化趋势。同时,随着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的普及,对民兵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据此,该军分区着眼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兵政治工作,以《民兵政治工作规定》为依据,结合年初民兵整组工作,将具备宣传鼓动、舆论监督、心理防护、政策法规等专业知识的21名高素质人才编进民兵队伍,组建了一支民兵政治工作应急分队,着力强化拓展民兵思想政治工作功能。

为提高这支队伍的能力,他们通过集中培训,帮助队员认清民兵政治工作“怎么做,做什么”;组织专题研讨,修订完善政治工作预案,重点对“如何开展执行任务中民兵心理防护工作”“如何在实战中培育战斗精神”“战时如何鼓舞我军士气”等8个课题进行研究,筹划了平时和战时政治工作方法和步骤。

在此基础上,该军分区还开展政治工作实兵演练,让民兵政治工作预案在硝烟弥漫中接受检验。通过集中培训、专题研讨和实兵演练,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懂政治动员、懂宣传鼓动、懂心理防护、懂临战教育、会组织指挥、会处置情况、会发动群众、会撰写战时文书”的高素质政治工作队伍。此次演练,政治工作不再唱“战前搞动员、中途布氛围、战后作总结”的“三步曲”,全程发挥服务保障功能。

“生命线”闪耀演训场,进一步激发了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政治热情。此次演训期间,基干民兵小陈训练热情不高,经常开小差。原来,集训前,他已与女朋友约好外出旅游,并已购买了车票,由于参训无法赴约,正与女朋友闹矛盾。民兵政治工作应急分队了解情况后主动靠上前,一方面肯定小陈服从组织安排的行为,一方面联系他的女朋友,解释清楚小陈的行为是为国防建设出力,很快得到了女朋友的谅解。“组织帮我解决了‘闹心事’,我可不能再在训练中分心走神了!”二人重归于好,小陈放下了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之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