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徐州第三干休所勤务队汽车班班长邱来源——

救溺水市民,是责任也是本能


本报讯  特约记者王少亭报道:11月18日,一则时长只有10秒的短视频,在网络上广为传播。视频中,一名中年男子坐在水边木质栈道上,揉捏着因抽筋而僵硬的腿,一名军人浑身湿漉漉的,光着脚正在穿鞋,面对围观群众询问姓名,他只是摇了摇头。这则军人勇救冬泳男子的短视频,一天之内获得百万网友点赞。

视频中的军人叫邱来源,是江苏省军区徐州第三干休所勤务队汽车班班长,今年已服役满16年。在干休所,记者见到了走路一瘸一拐的邱来源。事情发生在11月16日,当天16时许,邱来源和战友一起到云龙湖大堤进行体能训练。跑着跑着,湖边突然传来市民的呼救声:“不好啦,谁会游泳,快来帮忙!”邱来源转头望去,一名男子正在距离湖岸边约30米的地方挣扎着。

通过直观判断这名男子可能是冬泳中抽筋了。意识到情况危急,邱来源迅速脱掉上衣和鞋子,翻过湖边的栏杆,跳入冰冷的湖水中。下水后,他很快游到遇险男子身边,用力拖着对方返回岸边。上岸后邱来源确定男子身体没有大碍后,才感觉到自己右脚疼痛难忍,原来他入水时不慎被石头伤到了右脚,脚心一片乌黑,穿好衣服后他没有声张忍痛回到单位。

围观的路人拍下这段视频,并迅速在网络上传播开来。众人多方打听后,才知道邱来源是干休所的一名战士。后来,被救男子专门来到干休所,打算当面表达谢意,却遗憾未能见面,他离开时再三嘱咐,让战友们一定帮他向邱来源转达谢意。

与网友的热烈反响相比,再有十几天就要脱下军装退出现役的邱来源对这件事却看得很淡,他直言:“当时没想太多,只是觉得自己会游泳,想着赶快把他救上来。身为一名军人,群众遇险及时施救是责任也是本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