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南省株洲军分区传承革命精神激励官兵担当强军重任

新编红色歌谣唱响湘东大地


本报讯 姚宏春、张华山报道:“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初冬时节,一片片红叶染红了湘东大地,一首首红色歌谣重新在这片红土地上传唱。这是湖南省株洲军分区发动传唱老区红色歌谣激励官兵担当强军重任的一个缩影。

8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率红军来到株洲播撒革命火种。当地群众为传统客家山歌赋予红色基因,创造出《当兵就要当红军》《不嫁红军心不甘》等歌谣,一大批革命先辈唱着“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就要当红军”的歌谣前仆后继,走上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战场。如今,省军区系统改革落地后,现役军人岗位大幅减少,官兵思想震荡的余波未平。面临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考验,我们应该怎么做?株洲军分区先后开展四轮投身改革专题教育,军分区党委一班人一致认为,新形势下, 仍需传承革命前辈的担当精神,利用好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激发官兵强军斗志!

该军分区党委紧抓红色传统教育,在全市建立了47个红色教育基地,在网络和微信平台开设网上红色课堂,重温英雄战史和红色故事,激发传承红色基因热情;把红军标语馆等红色景点及战斗遗址作为大考场、大课堂,在实地受教育、受熏陶;重新唱响《红军阿哥你慢慢走》《不嫁红军心不甘》等红色歌谣,创作《红色摇篮唱辉煌》等新编红色歌谣,在“说唱比”中坚定官兵的理想信念;组织官兵去左权、陈觉与赵云霄陵前缅怀先烈,邀请王莲秀等老红军给官兵讲述革命故事、教唱红色歌谣,从先辈事迹中接受灵魂洗礼。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