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带头建设家乡 促进经济发展 带头维护稳定 促进社会和谐

湖南省长沙市退役军人冲锋“第二战场”


■罗春亮 周 威  本报记者 周 仁

“穿上军装,我是一名战士。脱下军装,投身经济建设,保持军人吃苦耐劳的品质,带领乡亲们致富,这是我人生的‘第二战场’!”近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的退役军人“双带双促”活动总结表彰会上,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宁乡市界头养蜂专业合作社创始人李海军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在人武部支持下,李海军每年带动周边120多户农户养蜂致富。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长沙700多万人中有近50万人曾参军入伍,每年有3000多名长沙子弟退役返乡。为让这支力量发挥出最大效应,2014年,长沙市20个部门联合向全市退役军人发起“带头建设家乡、促进经济发展,带头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活动,出台了《关于在全市退役军人中广泛开展“双带双促”活动的实施意见》,每年设立1000多万元专项资金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退役不褪色,军魂永在心。浏阳南征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刘根升是一名老兵,原来生活比较困难。2016年,浏阳市政府拿出扶持资金为刘根升等成立合作社,两年吸纳20多名老兵入股、200多名农户加盟,成为浏阳西区苗木大户。“以前我们经常因待遇问题埋怨政府。事实证明,抱怨没有出路,救济也只能救急,发展才是硬道理。”刘根升深有感触。

“退役军人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双带双促’活动,稳定了军心,提升了士气。”长沙警备区政委曹友华介绍,近两年来,长沙投入经费2000多万元,累计培训退役军人1500人次,表彰退役军人典型50余批次,带动广播电信、机械制造、房产物业、酒店餐饮、生态农业等20多个行业3000多人实现创业就业。同时,长沙主动加强服务保障,多次召开退役军人联席会议,建立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34个,协调拿出1890个岗位组织专场招聘,帮助745名下岗(失业)转业志愿兵和转业士官实现再就业,让他们在人生“第二战场”找到位置。

话务女兵周慧,不爱红装爱武装,不恋枝头立潮头,退役后第一次创业,承包了一处矿点,却因泥石流灾害从承包金矿的千万“富姐”变成负债百万的“负姐”。艰难关头,长沙市政府主动伸出援手帮助她渡过难关,创办公司,闯出事业新天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长沙市建立退役军人创业人才数据库,主动把退役军人纳入进来,在帮扶带动影响一名退役军人成功创业就业的同时,辐射带动一批又一批退役军人焕发激情,实现价值,收获“当兵光荣,一生荣光”的自豪感幸福感。目前,该市依托各类园区逐步建立起10个退役军人创业基地,培养出一大批创业致富带头人。

典型引领方向,榜样力量无穷。长沙警备区将这些优秀退役军人典型事迹作为鲜活教材,定期举办优秀退役军人事迹报告会。“好帅老兵”帅光明,退伍不褪色,尽心尽力资助困难战友、感化转化后进战友,将自办的创业示范园办成了真正的“老兵之家”。长沙红光保安公司是雷锋交通发展集团旗下子公司,集团现有员工4000余人,老兵持退伍证就能上岗。2017年6月,望城遭遇多年难遇洪灾险情,该公司组织以40多名退役军人为主体的抗洪抢险突击队,连续十余天奋战在一线,被望城百姓赞誉为雷锋家乡“活雷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