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沙场秋点兵 鏖战飞镝鸣

——云南省昆明警备区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见闻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 军

实战大考,沙场点兵。近日,云南省昆明警备区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拉开战幕,来自全区16个团级单位近千名官兵、文职人员、职工和民兵整装列阵、同台竞技,围绕军事理论、武器操作、军事技能、指挥所演练、支前保障等5个类别37个比武课目展开激烈角逐。

清晨,笔者走进民兵综合训练基地,不见彩旗飞舞、没有标语口号,工作人员正在严格检录每名比武人员的身份信息。

“砰!”上午9时,随着一声清脆的发令枪响,师团领导干部共同课目考核拉开序幕,在3000米考核中,警备区党委常委和各人武部、干休所领导率先接受考核。天气渐凉,400米环形跑道上,受考人员精神抖擞、你追我赶,全部顺利完成考核。

考兵先考官,严下先严上。该警备区政委张海泉告诉笔者:“这样子、那样子,示范带头就是好样子。”笔者在比武竞赛现场看到,领导干部与战士同步作业,标准不减、劲头不降,为训练热情高涨的官兵打了一针强心剂。

在此次比武中,考核组紧紧围绕“提升实战化能力”设置综合障碍、负重组合、救护组合、蛇形跑、五公里武装越野等多个项目,区分核心力量、上肢力量、下肢力量等比赛重点,穿插进行、连续作业,全面检验参考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锤炼官兵职工和民兵顽强的战斗作风。

共同课目考核刚刚落下帷幕,支前保障比武又燃烽烟。“发现伤员,腿部中弹,立即抢救!”在战场救护现场,接到“险情”后,富民县赤鹫镇武装部长邹世贵立即带领3名民兵卫勤分队人员前接伤员、紧急救治,消毒、止血、固定和包扎……短短几分钟,就将伤口处理完毕。这时,枪炮声越来越急,弹头从头顶呼啸飞过,必须把伤员运回后方医院。邹世贵拿出携带的救护袋,紧靠伤员一侧铺开,把伤员轻推上袋拖拽后送。

支前保障惊心动魄,手榴弹投掷扣人心弦。在200米范围内,分布着投远、投准多个场地,要求4枚手榴弹30秒内随机变换“投、抛、掷”等多种姿势毁伤目标,让人真切体会什么是真实战场。

考场通战场,实战淬精兵。笔者在考核现场看到,这次所有比武课目平行展开、连贯实施,既有对参赛者体能的极限挑战,又有对战斗技能的检验,还有对心理素质的考量。为防止考风不实的问题,这次考核实施全程监督监察,采取“重点环节必查、考核现场巡查、裁判结果抽查、作风纪律督查、责任追究倒查”方法,实现对考核、组织人员和场内、场外作风监督监察全覆盖。

考场聚焦战场,训练瞄准打赢。警备区领导说:“这次群众性比武在场地设置和障碍课目的选择上都更加贴近实战,目的就是要确立一切向实战聚焦的训练导向,考核中暴露出的问题反映出部队平时训练与实战的差距,这也是部队今后训练改进的方向和重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