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次国防展 凝聚万人心

山东省举办“铸民族之魂、建强大国防”国防教育主题图片展


本报讯 刘方龙、记者杨明月报道: 一幅幅记录历史变迁的图片,一段段饱含家国情怀的文字……11月20日,在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城,96块图文并茂的展板围地一圈,全面展示1840年以来,近代中国如何一步步从落后走向富强、人民军队在赓续血脉中走向新的胜利的壮阔历程,吸引了众多学生和市民驻足观看。

据介绍,这次国防教育主题图片展由山东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和济南警备区联合举办。从9月14日开幕至今,同步在山东省全省范围内17个地市的19个广场等人口密集地区、37所高校和中学进行巡展。两个月时间里,已有超过400万人观看展览。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分为“百年屈辱、奋起抗争”“奋发图强、建设国防”“强军兴军、聚焦打赢”“国防教育、成效显著”4个部分。据介绍,展出的千余幅图片是从10余万幅图片中层层筛选出来的。在长达半年的筹划时间里,一个包括院校教授、军史专家、报刊编辑等20人的专家组,对文字内容和图片进行精心挑选打磨,并得到省内许多博物馆、军史馆、图书馆的大力支持。

在活动现场,来自山东财经大学的学生姚文萱激动地说:“儿时就在电视里看到过讲述济南战役故事的电影,现在亲眼见到当时战役的照片深受震撼,更加感慨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记者了解到,展览中许多济南战役的照片都是第一次对外展出。

山东省军区副司令员周月星告诉记者:“以往的国防教育活动规模小,影响力有限,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济南解放70周年,我们旨在通过大型的巡回图片展,影响更多群众接受国防教育。让人们铭记历史,激发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引导大家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