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西省组织“太行—2018B”国防动员演练

一百六十八名市县主要领导走上战位


本报讯 记者朱宏博、通讯员刘福全报道:11月19日至23日,山西省组织“太行—2018B”国防动员演练,11个地市118个县(区)全部“动”了起来,257名处以上党政领导干部进入各级国动委军地联合编组,其中有168名市县主要领导身着迷彩服走上战位,组织平战转换、动员筹划、实兵演练。

“把地方领导推到前台当主角,锤炼组织指挥和处置情况能力,是建立纵联省市县(区)、横接军地国防动员成员单位高效指挥机制的必然选择。”山西省国动委副主任、省军区司令员韩强告诉记者,此次演练按照联战联训要求,围绕大纲明确的训练课题,构设5大类100余种预案情况,全面检验各级指挥编组、任务分队遂行任务的综合能力。

“敌方将对你市化工、煤矿等重点目标进行空袭,迅速组织人员疏散和撤离……”22日上午10时许,接到上级导调文书后,孝义市国防动员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常务副市长张由泉很快写下处置方案,涉及到的学校数量、转移路径、疏散地域等具体情况,与各部门上报的数据和坐标几近相同。“此次演练没有‘战场位移’,情况设定紧贴辖区社情,各自辖区就是各自战场。指挥部‘1中心7部门’的编组人员多数是党政领导,他们对分管领域的潜力资源了如指掌,可快速协调、精准调用。”孝义市国动委副主任、人武部政委梁敬修说。

“实案实演是一场融入‘战场’的国防教育,可以让党政领导干部更切实体会到危机感,认清国防动员主体责任,与军事机关形成动员合力。”吕梁市国动委副主任、军分区司令员周昌盛说,之前,有些人认为国防动员是军事机关的事,演时“跑龙套”、看热闹,军事机关有时也撇开地方职能部门,大包大揽。此次演练中,吕梁市军分区现役干部“先作表率、后当老师”,前期给地方领导演示如何进行情况判定、指挥决策、使用兵力,后期放手让地方领导自己处置导调情况,视情给予指导讲评。

据了解,各地市平均组织实兵演练课目2个以上,处置临时导调情况7条左右。他们还梳理基干民兵、国防动员专业队伍、地方行业力量3类力量编成情况,进行粮油储备及保障能力评估。多数参演的党政领导干部表示:“不懂如何支援保障作战,就没资格坐在指挥席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