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莫以文化“无知”为借口

——由杜嘉班纳道歉说开去


■周东滨

杜嘉班纳道歉了!

“我们必竭尽全力更加理解及尊重中国文化。”意大利品牌杜嘉班纳陷入“涉嫌辱华”危机后,日前发布道歉声明。

前段时间,杜嘉班纳为一场时尚秀发布了题为“起筷吃饭”的广告片,被网友质疑存在歧视和丑化中国传统文化的嫌疑。随后,杜嘉班纳设计师在与网友发生争论时又出言不逊,使用辱华言辞。此事不但引起网友的群情激愤,还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原定参加时尚秀表演的国内演艺明星和模特纷纷表示不会出席;文化和旅游部也正式下发通知,取消杜嘉班纳的相关活动;中国知名电商市场,下架所有与杜嘉班纳品牌相关的产品。

常言道:辱人者必自辱之。这件事情,看似因一双筷子而起,实则源于对中国文化的不理解、不尊重。退一步讲,即便杜嘉班纳的“起筷吃饭”没有主观辱华的创意,但其设计师的言论却造成辱华的事实。假如杜嘉班纳发现这则广告的负面影响后就开始道歉,也许还有可能得到中国网友的原谅,不至于引起后来的事态升级。然而遗憾的是,这个知名品牌因为顽固坚持“傲慢与偏见”,最终触犯中国民众的心理底线,结果不但遭到强烈抗议,还付出惨重代价,可谓自找其苦、自讨其辱。

因文化差异或文化冲突发生的摩擦,往往会伤及国家尊严和民族感情。仅今年来看,从“奔驰辱华海报”到“瑞典电视台辱华视频”,无不是如此。事件发生后,我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不想上升为外交问题,但外界应了解中国民众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祖国高于一切!不容任何人贬低!”“我爱我的祖国!”“尊重比什么都重要”……如是反应、如此表达,坚定的是“中国立场”,表明的是“中国态度”,彰显的是“中国力量”。

捍卫我们的文化就是捍卫我们的国家。一双筷子引发的风波,在中国遇到如此强烈的抵制,并非中国民众太敏感、不包容,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自身文化基因的尊重、珍惜和捍卫。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对一个国家文化的尊重和理解,也意味着对这个国家和民族的认同和友好。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经过几千年的延绵发展,已根植无数中华儿女的血脉,不断涵养着我们的爱国情怀,形成亿万国民的情感认同。任何形式、任何程度的歧视和丑化,都是对爱国情感的无视和冒犯。

文化是看不见的领土。有学者曾经提出:“包含核心价值体系的文化也是国家主权的一部分。”一直以来,有些国家对中国的文化侵蚀和文化渗透从来没有停止过,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一如既往的错综复杂。在此情况下,一些因所谓的“文化差异”或“文化冲突”出现的辱华事件,到底是无意为之,还是蓄意为之?因此,除了要对有意的“恶行”提高警惕、坚决斗争外,对无意的“误会”也应亮明态度、坚决“说不”。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今日之中国既有着五千年文化传承的厚重底蕴,也有着改革开放40年来与世界的交流融通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人民的自信前所未有的饱满。诸如杜嘉班纳的辱华言论影响不了我们的自豪感,也阻挡不了我们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脚步。

习主席指出:“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作为外国企业,若想在中国开辟市场、搞好经营,就应当积极地了解和适应中国国情,包括理解和尊重中国文化,这样才能“入境随俗”,得到中国人的认可。在不断扩大开放的过程中,我们自身也将以更高质量的发展助力各国共同发展,同时讲好中国故事,让各国更加了解中国,尊重中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