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智谋方寸棋盘  决胜万里疆场

第五届北京高校兵棋推演大赛升温高校国防教育


本报讯 记者方帅报道:一方正沿公路组织进攻,意图抢占主要夺控点,另一方迅速指挥快速反应分队轻型装甲突击群紧急出动……11月24日,第五届北京高校兵棋推演大赛在清华大学拉开战幕,来自北京市29所高校的54支代表队共108名选手展开为期两天55场次的激烈对决。

兵棋推演能够以对抗的形式模拟作战过程,为制定作战方案、应对突发事件、论证武器装备、教育训练等提供参考,被喻为导演战争的“魔术师”,也是当前创新高校国防教育的有效形式。

大赛总导演、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潘新毛介绍,本次大赛采用了“陆空联合攻防作战”的战役想定。为本次大赛专门构建的“陆空联合攻防作战”兵棋,既可以模拟机械化、信息化武器装备的技术性能,又可以灵活运用各种战术思想,在计算机网络上演绎出各种陆空攻防的战争“活剧”。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导演大厅三块电子屏上显示着“陆空战场”的实时动态,战场局势瞬息万变,各种数据不断刷新变化。参赛选手分为红蓝双方,需要同时指挥包括步兵、装甲兵和航空兵在内的数十个作战要素和作战单元,充分发挥各型装备的作战效能,从纷繁复杂的情报信息中找到对方的弱点,完成对敌方要害目标的攻击。

本次大赛由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作为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特色科普活动,北京高校兵棋推演大赛活动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今年的比赛得到了北京市40余所高校的积极响应,累计共有近1000名选手报名参加。

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张凯文此前曾连续参加过以往四届大赛,他表示,兵棋推演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在学生群体中越来越受欢迎。“与一般的军事类游戏相比,兵棋推演更具有谋略性和实战性,能够让我们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更好地了解现代战争的基本常识和战争谋略的一般运用。”张凯文说。

“通过开展兵棋推演比赛,激发了青年学子尚武爱国热情,丰富了国防教育形式。”清华大学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董智介绍,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清华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开设了兵棋推演选修课,并于今年专门成立了学生兵棋推演协会,“兵棋练兵”在清华园蔚然成风。

上图:推演结束后,裁判员、国防大学副教授李伟进行复盘讲解。

石加东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