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修改核武使用条件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赵艳斌 黄海峰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建议俄联邦安全会议制定一份《俄罗斯联邦国家核遏制基本政策》。据悉,俄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11月21日举行圆桌会议,会后通过的建议草案中出现了上述提议。

根据提议,作为对敌对国和盟国使用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回应,俄罗斯联邦保留使用核武器的权利。另外,提议称,俄受到常规武器侵略致使本国存亡遭遇威胁时也可使用核武器。

早在2010年,时任俄总统的梅德韦杰夫批准了《俄罗斯联邦2020年前国家核遏制政策》。文件规定,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俄罗斯可以使用核武器。俄罗斯使用核武器抗击侵略的特点和范围首先取决于动用核武器前所采取的政治、外交和军事等措施的效果。这一文件确定了俄罗斯在核遏制方面的立场。

今年3月,俄总统普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俄罗斯使用核武器的两个先决条件:第一,敌方动用核武器打击俄罗斯及其盟友;第二,俄罗斯遭受常规武器侵犯并威胁到俄罗斯国家存亡。

俄罗斯此次的修改相较于早前的核武使用条件,更具实战意义。根据修改的提议基本可以认定,俄罗斯使用核武器的条件已从“特殊”被动转为保留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主动。英媒称,根据俄罗斯议会批准的计划,普京总统将有权使用核武器先发制人。

有专家指出,俄罗斯此时高调公布核武器使用条件,颇有“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之意。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据英媒报道,普京在本月19日会晤俄军方官员,讨论俄罗斯如何应对美国计划退出《中导条约》,普京表示,“俄罗斯不会坐视”美国退出该条约,并警告美国的决定将使世界“更加危险”。

事实上,无论是今年年初俄罗斯高调展示第五代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系统“萨尔马特”,还是俄国防部此前宣布将延长RS-20洲际弹道导弹和“白杨-M”的服役寿命,俄罗斯一直在为可能动用核武器做准备。据悉,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系统“萨尔马特”重量超过200吨,可采用多种核弹头,其中包括可高超音速飞行的弹头,其所配备的作战系统可使该导弹突破他国现有和研制中的任何反导系统。RS-20洲际弹道导弹则是目前世界上威力最大的现役导弹,可搭载超过两千万吨级当量的核弹头。

此前,美国国防战略委员会指出,一旦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美国本土城市集聚区上空发生核爆后,即使远离爆炸中心的幸存人员也会遭受高剂量辐射的照射。如果美国在对俄政策尺度掌控失误的话,不排除美国居民将直面俄罗斯核反击的威胁。俄罗斯此次修改核武使用条件,完全是为了提升针对美国及北约的核威慑力,特朗普政府的各种军事挑衅行动将会使美国陷入核威慑的“泥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