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阿以关系迎来暖春?


■王 晋

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关系近期持续升温,在上月访问海湾国家阿曼之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近日表示将出访多个阿拉伯国家。尽管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只有埃及和约旦两个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但随着近些年中东地缘政治变动,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日趋亲近。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近期在阿联酋举办的世界柔道锦标赛中,以色列选手获得金牌,主办国允许升以色列国旗奏以色列国歌,而仅在一年之前的2017年10月,当时以色列柔道运动员同样获得金牌,但阿联酋主办方禁止在颁奖仪式上升以色列国旗奏以色列国歌。短短一年时间,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发生变化,让外界对未来双方关系走向充满各种猜测。

从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以来,巴以问题一直是阻碍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关系正常化的最大障碍。但对中东各国来说,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使各国在特定时期的合作成为可能。近些年来,中东地区的政治议题中,“伊朗威胁论”在不断上升。从2011年中东动荡以来,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迅速扩张,形成从伊拉克南部到叙利亚、黎巴嫩和也门的“什叶派之弧”,伊朗的影响力在近千年中第一次到达地中海。

对阿拉伯国家来说,曾经的强国伊拉克在2003年遭美国入侵后,被国内重重矛盾所拖累。埃及则在2011年后,面临国内复杂的社会和经济问题。尽管沙特坐拥庞大的石油资源,但缺少必要军事实力支撑地缘战略野心。因此,军事和科技力量在中东地区排名靠前的以色列,成为当前阿拉伯世界制衡伊朗的重要“盟友候选人”。

共同的地缘政治战略利益,促使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不断走近。在叙利亚问题上,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都担心未来伊朗会主导叙利亚战后局势;在黎巴嫩,双方都担心黎巴嫩南部的“真主党”武装将成为威胁黎巴嫩国内政治秩序的巨大隐患;在也门,双方都担心一个与伊朗关系密切的北方胡赛武装政府,会威胁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在红海之滨的战略利益;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也都不愿看到受伊朗影响的伊拉克,打压国内逊尼派群体。

特朗普总统上台后,也极力推动以色列和美国在中东地区盟友的亲密关系,希望通过沙特串联阿拉伯世界,与以色列一起,共同封锁和应对伊朗。特朗普中东团队更是加紧推动巴以问题的“世纪计划”,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丹尼·达农近期表示,美国可能会在明年初公布巴以和平方案,为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缓和关系扫清障碍。

尽管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日趋亲近,但要想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恐怕仍需时日。虽然巴以问题在地缘政治层面逐渐被中东国家“边缘化”,但在不少阿拉伯民众心中仍占据重要地位。即使在约旦和埃及,针对以色列的批评,对于巴勒斯坦的同情,仍然是民众热议的话题。因此,在政治意识形态相对保守的海湾阿拉伯国家,贸然开辟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之路,很可能会造成剧烈的社会和政治动荡,这是海湾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都不得不考虑的敏感议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