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无论你搭乘什么交通工具、走到哪里,军人依法优先都将一直陪伴你。”截至12月1日——

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全面推行军人依法优先


本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柯斌报道:12月1日上午,北京四惠汽车站正逢周末,南来北往的旅客行色匆匆。对于经常从这里乘车的军人来说,今天格外顺利,从购票到登车,用时不到10分钟,全程享受军人依法优先服务。

当天也是交通运输部和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部署在全国道路客运领域开展军人依法优先的第一天,现役军人及随行亲属从公路出行均享受这一优先服务,这也标志着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全方位、立体化的军人依法优先工作格局正式形成。

自2017年以来,全国民航、铁路、水路系统陆续推行军人依法优先工作。在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军委后勤保障部的共同指导下,全国各机场主动作为,把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克服各种困难,采取多种措施,深化优化细化为兵为战服务,参与的机场从最初的81个发展到近200个,先后为过往军人开通值机、安检、候机、登机全过程优先快行服务。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军委后勤保障部的协调下,铁路系统在运力紧张、场地有限的情况下,在全国铁路2200多个客运站中,设立987个军人优先购票窗口和501个候车室,基本覆盖全路客运特等和一等车站,特别是全国主要高铁站都已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初步形成了“购票优先、进站优先、候车优先、乘车优先”的“四优先”常态保障机制。今年1月1日起,全国水路系统推行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工作,全国水路客运经营企业、港口客运站和载客12人以上的客运船舶等,在购票、安检、候船、登船、乘船等方面对军人提供优先服务。

这次全国道路客运领域从今年12月1日起开展的军人依法优先主要有以下要求。在优先购票、安检和乘车方面,设有售票窗口的汽车客运站应设置军人优先售票窗口;汽车客运站应安排持有效证件的军人及随行亲属优先购票、安检和乘车,并在军人优先售票窗口、安检口、检票口醒目位置设置“军人依法优先”标识,服务人员应积极主动做好服务引导工作。在优化候车环境方面,二级及以上汽车客运站应在重点旅客候车室(区)为军人提供候车服务,具备条件的可单独设置军人候车场所,鼓励其他汽车客运站依据自身条件为军人提供舒适候车服务;军人候车场所应设置醒目标识。在便利化服务方面,汽车客运站和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者应当主动为行动不便的伤病残军人提供热情优质服务;鼓励采取专人全程陪护、预约定制服务、协助亲属进站接送等措施,提供服务车、轮椅等辅助设备,保障行动不便军人安全便捷出行。

截至11月30日,全国880多个一级公路汽车站和1900多个二级汽车站都做好了开展军人依法优先的相关准备工作。记者在北京四惠汽车站看到,汽车站内的售票窗口、军人候车专区红底黄字的“军人依法优先”标识格外醒目。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客运站候车环境开放的特点,车站在候车大厅休息区划分出军人候车专区。在进站安检处,军人安检优先通道、乘车绿色通道都有“军人依法优先”标识,在增设军人优先服务设施的同时,四惠站组织大厅服务人员及运营车辆从业人员学习军人依法优先相关政策、做好服务引导工作。

“人民关爱有加,军人加倍奉献”。在采访中,许多军人表示,一定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化为练兵备战的动力,在新时代为人民再立新功。

记者了解到,随着航空、铁路、水路、公路等领域的军人依法优先工作机制全面形成,软硬件保障基本到位,下一步,国家交通运输部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将在抓工作落实落细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为兵为战服务水平,力争在更广泛的领域深入持久推进军人依法优先工作,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爱国拥军氛围。

制图:扈 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