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特朗普“放鸽子”,普京从容面对


■平 远

沙特王储萨勒曼和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与乌克兰在刻赤海峡的冲突,给在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带来变数。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原计划在峰会期间进行会晤,但特朗普在飞往阿根廷的专机上紧急取消了与普京的会面计划。

特朗普紧急叫停会晤

11月25日,乌克兰海军3艘舰艇在试图经过刻赤海峡进入马里乌波尔港口时,遭到俄边防警备艇拦截,双方发生交火,乌克兰舰艇被俄方俘获,俄乌关系激化,这令特朗普措手不及。他先是在26日表态“不管怎样,我们都不喜欢正在发生的事情”。一天后,特朗普将冲突事件定性为俄方的“侵略行为”,称不排除取消原定于在G20峰会上与普京的会晤。在29日飞往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空军一号”专机上,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基于舰船和船员尚未从俄返回乌克兰的事实,对所有相关各方最好的选择是取消先前安排好的我与普京总统在阿根廷的会晤。一旦紧张局面得到解决,我期待与他再次举行有意义的会晤!”

普京巧妙实现反转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披露,直到特朗普发出取消会晤的“推特”之前,俄方仍然认为“特普会”会照常举行,双方将会在北京时间12月1日晚10时30分前后进行约20分钟的单独谈话。对于特朗普突然取消会晤,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29日表示遗憾,并称“取消会晤意味着有关重大国际问题的讨论将被无限期推迟。”佩斯科夫接着表示,取消这场会晤意味着,普京的日程安排中将有额外的时间在峰会期间进行有益的会晤。

普京如何应对,外界都在猜。当各国领导人在等候拍摄“全家福”时,直播画面显示特朗普走向普京,但镜头立即被切换。几秒钟后,画面再次显示各国领导人站在背景墙前的全景,特朗普已经就位。白宫记者团的报道称,特朗普与普京均出席了集体合影活动,但没有握手致意,“完全视而不见”。随后,普京和身陷卡舒吉案舆论漩涡的沙特王储萨勒曼被安排坐在一起。入座前,普京伸手与萨勒曼击掌,两只手掌紧握,萨勒曼还用另一只手拍了拍普京的手,两位领导人面带笑容相继坐下。普京以此轻而易举化解了与特朗普零互动的尴尬,进而成为全球媒体报道的焦点,反倒是特朗普显得有一丝落寞。

“一切才刚开始”

特朗普和普京7月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了一场万众瞩目却未产生任何实质性协议的“特普会”。会后特朗普连续释放模糊信号,多次展现自己对俄罗斯的强硬态度,但又邀请普京访美。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指出,此次“特普会”原计划磋商三类议题,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叙利亚、伊朗核协议、朝鲜问题和俄美关系。此次会晤取消,特朗普留有余地,俄方也表态“普京有意与美国总统进行接触”,局势如何演变尚不得而知。俄美关系现在已是“差无可差”,“特普会”成不成,实质意义都不大。

在G20峰会之外,多方剑拔弩张。乌克兰举行大演习,假想敌是俄罗斯。俄方回应不含糊,继29日宣布在克里米亚部署的第4个S-400防空导弹营投入战备值班后,日前又宣布一个新的“铠甲-S”防空导弹营将于年底前部署到克里米亚。七国集团30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俄罗斯释放乌方船员,并称现在对峙局面十分危险。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确信欧盟将于12月扩大对俄经济制裁。俄罗斯《生意人报》分析认为,“一切才刚开始”,西方国家将持续要求俄方放人、归还舰只,但普京不会屈服。普京接下来会怎么做,世界都屏住了呼吸。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