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警告朝韩关系“不要超速”


■程宇一 何 聪

据韩联社11月28日报道,朝韩双方于11月30日正式启动铁路联合考察工作,开始为期18天、行程1200公里的考察旅程。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表示,韩朝两国将通过贯通一体的铁路实现繁荣,利于地区和平。联合国安理会于23日裁定,豁免朝韩铁路对接项目下的一些对朝制裁。

在军事方面,朝韩也有缓和举措。11月中旬,朝韩两国军方根据《9·19军事协议》,拆除位于非军事区内的各10处哨所。11月30日,韩国国防部表示,鉴于朝方通信设备老旧,为保障朝韩西海岸军事通信线路通畅,韩方已于11月29日向朝方提供相关设备。

近一段时间以来,朝韩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朝鲜半岛局势得到缓和。9月19日,朝韩两国首脑金正恩与文在寅在平壤举行会谈,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并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就改善发展两国关系、缓和地区军事紧张、推动半岛无核化与和谈进程达成新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推动北南和解合作。

除就缓和边境军事对峙达成协议外,朝韩两国还进一步明确未来在经济、旅游、卫生、文化和体育等方面的具体合作方案,包括双方将在今年内举行连接东海线、西海线铁路和公路的动工仪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实现开城工业园和金刚山观光项目的正常运营,推动在传染性疾病预防等卫生领域的合作,努力共同申办2032年夏季奥运会等。

朝韩关系的迅速发展,让美国心里不是滋味。在美方看来,过于亲密的朝韩关系意味着美国在朝核问题上将“日益被边缘化”。虽然朝美两国领导人在6月进行了会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于10月访问朝鲜并取得一定进展,但朝美关系甚至朝韩关系的发展,仍存在较大变数。朝美两国在“美国解除制裁、朝鲜弃核”孰先孰后的问题上,至今依然僵持不下。

蓬佩奥11月20日在韩美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公开警告,要求韩朝关系不要超速。据路透社11月21日报道,蓬佩奥20日说:“我们已经向韩国方面明确表示,希望确保朝鲜半岛和平及朝鲜无核化,不要落后于朝韩关系的发展。”

此外,在美国的推动下,联合国安理会计划于12月内第五次举行朝鲜人权问题的年度会议,此举引发朝鲜的不满。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致信美国以外的所有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呼吁各成员国投票反对举行此次会议,对联合国安理会“打算背离当前争取对话、和平与稳定的趋势”感到惊讶和遗憾。

显然,在寻求安全稳定、合作共赢的趋势下,朝鲜半岛开始逐步出现缓和势头。朝韩两国再次启动铁路对接考察,推动经济合作向制裁以外的领域深入拓展。但囿于联合国制裁和美国对朝政策的影响,韩朝铁路对接及改造项目能否顺利进行,朝韩两国关系发展乃至朝鲜半岛局势的未来走势,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