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路荣耀归故乡


■党 剑

“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耳边响起驼铃声……”这些天,老兵退伍,军营、车站、机场、商场等场所处处响起驼铃曲。与此同时,老兵告别军旗、荣归故里的许多场景被媒体跟踪报道,不少视频短片火遍网络。今年,退伍老兵为什么这么火?有人说这得益于网络传播的发展,但笔者认为,根本原因是社会崇尚军人的氛围浓厚了,给了老兵应有的荣耀。

退伍老兵享受到的不只是欢送形式上的热烈,更有关乎军人权益的实惠。据媒体报道,一名退伍老兵在返乡途中,用退伍证为随队家属优先购买了一张卧铺票,激动地把车票传到网上以证其真,不多时就获红心点赞万余个,热度一时超过某些“网红”。根据交通运输部、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部署决定,自今年12月1日起,在全国道路客运领域开展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保障工作。不少火车站、客运站设立了退役士兵中转接待站,对老兵提供临时休息、优先购票、优先安检、优先通行等服务。除了途中有惊喜,回到家乡,老兵也会收到鲜花和掌声。不少地区除了派出文艺分队在车站码头敲锣打鼓地欢迎家乡子弟兵,有的还直接把退伍老兵集合到了创业中心,为回乡老兵送上就业、创业政策“大礼包”……

一些多年前退伍的老兵在看到今年退伍老兵的“幸福场景”后,也纷纷在网上晒出自己当年的退伍证和军装照片,追忆军旅岁月。一名老兵在视频发布说明中写道:“看到军人受到尊崇,我心里很高兴。假如祖国需要,我必归队。”视荣誉为生命,历来是军人不变的情结。受到氛围的感染,老兵自然会展露潜藏于心的不变军魂。多年前,笔者曾碰到这样一名老兵。老兵参加过战争,每年过年时村干部都会去慰问他,老兵从来不收粮油米面,只留慰问信。他说:“慰问信是专门给军人发的,粮油米面可以拿给更需要的人。”其实,很多老兵都与这名老兵一样,需要的不一定是物质的给予,更多的是一声问候、一份尊重、一份认可。

曾几何时,个别地方、个别部门对老兵的冷暖不查不问,让“光荣之家”的牌子一度暗淡无光;也有的不认可老兵的军人权益,在优先购票、景点门票优惠等优待措施上人为设“坎”……如今,全社会已兴起尊尚军人的热潮,上述错误行为当休矣。“怀念啊我们的青春啊,留下的脚印拼成一幅画,最美的风景是你的笑容……”老兵把最美的青春留在了部队、献给了国防,我们应把最美的歌声、最真的关爱送给老兵,真正让老兵荣归故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