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硝烟弥漫训练场

——四川某预备役防化团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侧记


■霍焱国 刘 志 田 径

全身防护,密不透气;毒剂侦检,争分夺秒……近日,四川某预备役防化团100名预备役官兵闻令而动,应召返营,与30名现役官兵齐聚训练场,围绕防护、洗消、侦检等专业课目回炉淬火,掀起一场群众性练兵比武的热潮。

集训报到当天,团领导背上携行具率先住进集训队,其他党委委员也悉数入住。政委赵思勇在长期没有配备军事主官的情况下,军政双岗一肩挑,自觉担起抓训、管训、督训职责,多次深入编兵单位,听取预编人员意见建议,研究破解制约预备役部队训练的难题。今年刚从作战部队交流到团里的参谋长余军洲,在集训前两个月就开始备课试讲。

团领导带头参训,官兵自觉跟进。7名预任军官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打好背包赶到集训队报到。汽车连预编战士、路桥集团项目部副经理陈玄森,在某产业园建设正处于关键期的情况下,连续两周加班加点赶进度,只为能随后全身心投入集训。八连预编战士谭祥的奶奶病重住院,他仍然克服困难,按时报到。

参训的100名预备役官兵经历不同、身份各异、能力素质参差不齐,怎么安排才合理?“入学先普考一遍,根据考核情况,分组训练、固强补弱、因材施教。”三营营长毛小军主动献策。

上来就考核,怎么办?有的官兵为了求快,在毒剂侦检训练中,偷偷取下防毒面具通话薄膜,还有的不按规定把拇指套入侦测装具的指环内……“训练场上投机取巧,战场上就可能流血牺牲!”针对部分官兵在训练中片面追求速度、细节处理粗疏、缺乏战场观念等多个与实战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团里一一严肃指出。

在后来考核中,一切以实战化要求来检验,打破以往的教条式打分。车辆洗消不再过于要求动作整齐度,全身防护不再片面强调速度,毒剂侦检不再过度要求折口平齐度,洗消站开设不再苛求搭设美观度……官兵表示:“这样的考核更实在!”

在分组训练中,教员群体最引人注目。某合成旅优秀“四会”教员罗华翰是重庆市核生化应急救援队队长,曾多次参加地方各类应急救援演练和部队重大演训活动,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团队特邀他担任专业基础课目首席教练员和比武竞赛裁判长,他注重结合亲身经历和典型案例将理论讲解通俗化、实际操作战场化。几天下来,很多官兵成了他的徒弟。

其实,在此之前,该团缺兵少将、教学力量较为薄弱。为选拔一批优秀教员,团党委成员分头行动,联系院校、协调友邻作战部队、选培现役骨干、推荐预备役教员。年初以来,该团接连开展“我是防化兵,岗位大练兵”“我要上讲台”教练员选拔活动,培养了一批素质过硬的教练员。预任军官余镇江就是其中一位,他多次在防化专业比武中摘金夺银,专业素质过硬。在教学中,他耐心教导,所带学员李杰在全身防护课目比武竞赛中战胜了他,上演了“徒弟逆袭师傅”的好戏。

半个月集训过后,官兵专业素质明显提高,军心士气焕然一新。6个比武竞赛课目中,3项团队纪录被改写;个人单课目训练合格率超过91%,优秀率较去年也提高9%。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