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军重金投入加大人工智能武器研发


■珥 东

美军计划建立人工智能作战体系

据美国“军事”网站近日报道,为打赢下场战争,美军将目光锁定人工智能武器化,并不计血本投入大量资金。负责情报、监视与侦察的美国空军副参谋长贾米森表示,利用人工智能处理几百万个信息探测节点所获信息,可增强美军实时决策力,有助于美军在战场上取胜。

报道称,美军认为,对大国军队来说,当前困惑不仅仅是如何提升武器杀伤力,更重要的是如何实施精准打击。在战场上锁定并击毙目标本就困难,再加上各种法律限制,使得美军难以施展拳脚,因此求助于人工智能。

美军将人工智能武器化称为“算法战”。具体做法是将军队大数据汇集到云平台,再利用云平台进行数据分析,最终建立人工智能作战体系。据统计,美军2017财年在新兴科技领域投入740亿美元,其中人工智能占33%,包括对量子计算机、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方面的投入。今年6月,美国防部成立联合人工智能中心,负责督导美军开展约600个人工智能项目,投入超过17亿美元。9月,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宣布,未来5年将投入20亿美元研制人工智能武器。

针对一款正在研发的人工智能武器——全动态视频系统,美国防部描述道:“它可以自动将具有威胁意图的目标通报给分析师,确认后由操作员执行射击,即完成任务。”该系统已部署到中东和非洲的6处基地,还将加载至无人机以提升其察打一体功能。

美军专家预测,伴随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完全自主化的无人作战系统将在不远的将来出现。它们的输入状态近乎无限,并能快速提取有价值信息,由特定计算机程序做出决策,即使与后方失联,也可独立完成任务。

针对人工智能武器变革,投入资金和研发技术固然重要,转变观念更为关键。贾米森称,美军高层正在推动军队内部思想变革,即从严重依赖人力转到发挥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作用上,“军队不应只将大数据看作信息来源,而应将其当成武器”。

为使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有理有据,美军还提出所谓的假想敌。贾米森日前在美空军协会早餐会上“忧心忡忡”地指出,2017年一些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达120亿美元,预计2020年将达700亿美元。言下之意,美军再不动手就晚了。美国《外交》杂志在《五角大楼能否赢得人工智能军备竞赛》一文中也指出,随着一些大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进展,五角大楼才匆忙进入该领域。

为“迎头赶上”,美军大力借助民间科技巨头在该领域的强大科研能力。其间阻力不小,主要涉及道德伦理因素,比如,叙利亚一名小男孩拾起一支遗落的步枪,他是不是恐怖分子,人工智能难以判定。多数反战专家认为,对“算法战”的人道主义论证,建立在美军本质是仁慈的基础上,这一点很难得到认同。仅2017年,美国和盟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作战行动就造成6000多名平民死亡。谷歌公司此前参与美国防部一项名为“MAVEN”项目,该项目旨在利用人工智能改善军用无人机识别物体的功能,最终会令无人机自行选择打击目标,因此遭到谷歌员工抗议,迫使其最终退出该项目。微软公司与美国防部的“联合企业防御基础设施云计划”,也遭到该公司多数员工反对。不过,微软总裁布拉德·史密斯近日重申微软对美军的全面、无条件支持。他说:“硅谷知道,美军拥有值得尊敬的传统,没理由在人工智能领域落后于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