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将国防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学计划

国防素质成干部考量“硬杠杠”


本报讯 吴广东报道:12月初,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组织的新任科级干部暨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结业,西村镇党政办主任黄小龙忍不住发了一条朋友圈:“在各级党员干部教学计划中嵌入国防教育内容,很有必要、很是解渴,今后无论在哪个岗位,国防责任都要时刻牢记。”

就在前些年,该区有一些单位和个人因为国防素质欠缺受到点名批评:有1个乡镇党委书记在年度述职述责时没有提及国防和武装工作,被责令整改;3个基层单位的主官对武装工作抓建不力,被要求制定整改措施,并专题进行述职汇报。

国防教育无小事,党员干部是关键。基于这一认识,该区出台《加强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国防教育的实施意见》,把国防教育纳入干部政治理论教育规划,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列入干部考评范围;把国防教育列入公务员培训考核内容,在党校开设国防教育课。同时,区党政主要领导和组织、宣传、人事、人武部领导,都要担任干部国防教育兼职教员。国防教育成为该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国防履职情况成为领导干部述职述责、后备干部提升任用的“必答题”,国防素质成为干部考量的“硬杠杠”。

笔者在该区国防教育委员会的年度教育计划中看到,该区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每年要安排4个课时的国防知识和军事理论学习,至少上2堂国防教育课;一般干部每年要安排8个课时的国防教育,并组织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见学。基层党政主要领导年度工作述职述责必须有武装工作内容,领导干部提升使用必须考量国防素质,科级后备干部提拔和公务员招录必须考核国防知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