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国防创新:一道题目,多种解法


■贾春牛

美国“里根”号航母

随着信息化作战样式的深度发展,科技力量在军事活动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抢占科技发展先机,加快科技发展步伐,推动国防创新,已成为各国普遍做法。在此过程中,尽管各国采取的措施不尽相同,但目的都是寻找符合本国实际的国防创新最优方案。

美国: 重视利用民间技术和资源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称,为推动创新项目的启动、落实和应用,美国国防部、能源部、国土安全部等联邦部门,不断向防务创新领域投入巨额资金。以2017财年为例,五角大楼投入720亿美元用于创新研发,比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全年军费开支还要多。

为引导研发资金的分配和使用,五角大楼在近年的国防战略报告中着重强调创新问题,不断发布国防创新倡议,并由被称为“创新引擎”的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负责创新战略的实施和研发资金的使用。报道称,目前,美国已建成“世界上最成熟的防务技术创新体系”。在该体系支持下,五角大楼还通过专题研讨、合作开发、技术验证等方式开展防务技术创新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近年来十分重视将民间技术引入防务创新领域,力求通过军民融合等方式开辟“外部创新”新渠道。为此,五角大楼于2015年成立“国防创新单元”,以期吸引出色的民间科学家、工程师以及民间技术参与防务创新活动,并与民间科技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激发公众创新潜力与热情,美军各军种还经常举办太空机器人挑战赛、国际水下机器人竞赛、网络创新挑战赛等活动,成为传统科研模式的重要补充。

俄罗斯:

举国家之力推动创新

俄《安全问题》杂志称,在俄罗斯,国防创新主要依靠国家力量。目前,俄罗斯已为国防创新构建完善的“顶层框架”。资料显示,俄联邦政府已制定《2020年前俄联邦创新发展战略》、“国家技术创新计划”等指导性纲领,审议通过与创新相关各项法律、法令、决议、规划等达170多个,并成立了工业发展基金、科学基金、基础研究基金等配套保障机构。

有媒体注意到,俄罗斯国防创新的一大特点,是由国有大型企业承担国家创新政策的落实。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这一点并不奇怪,因为“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聚集了该国70%以上的科技和生产潜力”。比如,俄“联合飞机制造公司”不但是航空产品制造和销售的“巨无霸”,而且能够参与国防创新规划的制定,是俄国防科技创新的“顶梁柱”之一。

另外,为保证国防创新的顺利实施,俄罗斯还建立了数十个综合性技术交流平台,并由政府出面为平台提供支持,比如,将国家科技规划与平台联结、促进大型企业与技术平台对接或合作等。

德国:

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

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表示,德国将利用已有工业基础和技术优势,以创新引领军队发展。《法兰克福汇报》称,德国国防创新最大的倚仗,是长期积累下来的人才资源。一直以来,德国政府、企业和科研部门极其重视技术人员储备,人才引进和交流的范围甚至扩展到全球,研究人员国际化比例保持着较高水平。国外引进的高端人才中,大部分拥有航天、生物或新材料等高技术领域的发明专利。

据报道,德国国防科研和生产基本由民间企业、机构和高等院校承担,创新型中小企业被视为德国国防创新的源动力。为保证源动力的持续不断,德国政府不仅制定《中小企业促进法》《反对限制竞争法》等法规,从制度上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保证,还采取贴息、拨放专款、专项减税等措施,加大资金扶持。德国政府、国防部和企业之间还有众多“沟通桥梁”——对政府资助的科技项目进行评估、监督和知识转移的专业化中介机构,促进德国国防创新成果的转化。

目前,德国正在筹备组建一个类似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机构,即“网络和关键科技颠覆性创新机构”,试图确保德国在新兴军事科技领域的优势地位。

韩国:

不惜重金摸索创新途径

《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韩国国防创新目前尚无固定体系,国防采办项目管理局、国防科学研究院、航空技术研究中心等机构,正在摸索“最有利于韩国防务技术进步的方式”。

近期,韩国国防采办项目管理局计划对国防创新体系进行重组,并公布一项国防工业发展新战略,提出加大研发和创新投入、支持军民机构合作、促进军民技术快速转换、推动本土国防工业和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等措施,并提议出台《国防工业促进法》《国防科技创新促进法》等法规,满足韩国武装部队和国防创新发展新需求。

报道称,近年来,韩国政府不断加大在国防创新方面的资金投入。据欧洲防务局估计,2020年,韩国国防研究相关费用占国防开支比重将提升至10%,体现出韩国政府对国防创新的高度重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