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衢州市衢江区出台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实施细则

20条刚性措施确保军人军属全年满格享荣光


本报讯 记者罗正然、通讯员葛国梁报道:给立功官兵送喜报、组织“结对子女”给现役军人家庭送温暖、组织军属新春座谈会……新年度,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年度工作规划出台。记者细阅这一份工作规划发现,这个区推进荣誉体系建设的工作没有淡季,从年头到年尾,月月都有具体工作和活动。

一直以来,衢江区都有尊崇军人的情感共识和支持国防的行动自觉,但他们在实践中也明显察觉到,在尊崇内容上不成体系,存在零敲碎打的问题;履行职责上不够明确,存在靠请靠推的问题;活动开展上难以固化,存在冷热不均的问题,难以全面满足军人军属的期盼。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后,他们采取项目化设计、专班式推进方法,先后发放800余份调查问卷,把军人军属关注最持续、期盼最热烈、需求最迫切的事项理清楚;7次召开座谈会,决定用新理念、新法规、新举措做政策保证;5次召集相关部门集中修改文稿,于去年6月出台《衢江区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细则》涵盖新兵入伍如何组织欢送、优抚政策如何落实督导、过年过节如何走访慰问、立功受奖喜报如何送达、涉军事件如何维权援助、士兵返乡如何欢迎帮扶等20条刚性措施,构建起区域内尊崇军人的完备制度体系,明确了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中的角色和职责。

比如第一条“组织欢送入伍”明确规定:适龄青年应征入伍,村(社区)应当组织欢送,乡镇(街道、办事处)视情集中组织入伍欢送会,区人民政府举办启动欢送仪式。区人武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组织新兵回访,协助所在部队做好新兵适应军营工作。过去有些事不明确,总是跟着感觉走;怎么推进工作程序不规范,靠领导临时安排,而今一部《细则》提供了基本遵循,开展什么活动、干什么工作条条具体,怎么推进、怎么落实环环清晰。

家乡情真意切尊崇军人,军人扎根军营奉献强军。去年12月3日,远在新疆某部服役的衢江籍新战士童勇强与千里之外的父母视频,得知区里组织新兵父母到人民医院免费健康体检,倍感温暖。《细则》明确每年组织义务兵父母免费健康体检,得知父母享受到政府的关心,战士们无不心存感激,并表示要用比武场上的奖牌回报家乡的关爱。

为使尊崇更有力度,该区还坚持军地联动、奖惩并进,既召开任务协调会,明确地方有关部门、有关行业系统落实《细则》的具体事项,又将落实情况纳入区委督考办职责范围和年度武装工作考评内容;既组织分批次、分波次的明察暗访,又借用《衢江问政》电视栏目进行公开曝光,以刚性的力度、持续的韧劲推动尊崇军人走上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